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【张智尧水仙】折子戏【章九】忆江月

 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, 《章五》, 《章六》《章七》《章八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【太晨宫】

一十三重天太晨宫,素来是个清幽避世的好地方。这一日,东华帝君正斜倚在塌上的矮几上,伸手顺着怀里一只火狐细软的毛发。风清日朗,那狐狸在他怀里亲昵的蹭了一蹭,在明灿灿的日光里又昏昏然睡着了。

司命踏着日头进来,看到这蜜里调油的一对,唇角抖了一抖,行了个礼正欲退下,思忖着不能打扰了小殿下午睡,却听东华淡淡的开了口,“有事说。”

“……也不是什么大事,就是前日折颜上神来找了我,说是要下凡投胎去……这本也没什么,但折颜上神是带着一身煞气走的,我思来想去,还是跟帝君汇报一声。”

“哦,折颜投胎去了?”东华端起杯盏抿了口茶,唇角噙了分笑容,道,“这事儿自有人操心,用不着我。”

东华怀里那只狐狸原安分睡着,却被两个人的声音吵醒,更因着东华那独有的清冷孤高的声线,猛一扬头竖起了耳朵,华光一闪变成了个倾城绝丽的少女,仍偎在东华怀里,“你们说谁?折颜投胎去了?”

“是。”帝君对某只狐狸对旁人的关心显然是介意的,闲闲瞥过一眼,“知道你最近闷得厉害,这不是送上门的热闹给你看?”

才睡醒有些脱线的姑娘并没有发现身边这位的不快,只好奇的问着司命,“他现在去投胎做什么,眼看着红鸾星现世,谈情说爱去了?这还真是破天荒的头一回,不行我一定得去看看,折颜的心上人长什么样。”

“回小殿下的话,折颜上神看来并不是渡情劫去了,从三生石上看,他那位红鸾星名叫紫胤,已经脱了凡胎了。”

“脱了凡胎,那就是神仙了?紫胤……这名字生疏的很,夫君你可认得她?”凤九回过头瞧着自家帝君,一双眼底尽是桃花。

“脱了凡胎不代表就有了仙籍,本君没什么兴趣认得。不过你若想知道,就跟司命一起去昆仑虚找墨渊,把这件事告诉他,不但能看到人,还能顺便蹭墨渊一壶好茶。”东华在凤九睫上落下一吻,倒是难得的消了气。

“那我去看个热闹,回来讲给你听。”凤九也没指望东华与她一起,只从东华怀里起身,与司命一道去了。

东华看凤九离开,稍稍坐直了身子。眸中一点深意,看着窗外云海,似乎有波澜将起。

——这一生经历的事太多,多少浮云变幻,不过一场热闹罢了。

 

【昆仑虚】

“……多谢小殿下告知。”

墨渊听说折颜两天前自己去下凡投了胎,渐渐凝重了神色,连凤九都觉得这热闹恐怕没那么好看,想了想才开口道,“其实也没什么好担心的,等折颜在下界寿终正寝,神魂自然就回来了,就算中间出了些意外,也不过就是早回来了几年……怕什么的。”

“并非如此简单,小殿下也知道,折颜上神的命星怕是不日就要陨落,此事如果发生在他转世期间,恐怕比发生在平时,更难处理。在这种特殊时候,折颜越早回来越好。”墨渊说的有理有据,并没有露出更多的情绪来。

“这……怎么才能早回来,按折颜的修为,司命已经不能改他的运簿,难道你的意思是要,杀了他?”凤九掩唇住了口,赶忙摇头道,“神仙篡改凡人命数必遭反噬,何况折颜魂魄里可是个上神,这报应回来,定是不成的。”

“我并没有说,要哪个神仙去杀他。”墨渊沉吟了一刻,看一眼司命,“不知若是紫胤转世,他的运簿可被书写么?”

“回禀上神,这紫胤只是一介散修,倘若转世的话,运簿原是可以写就,没什么问题。但如今他已与折颜上神见面,红鸾星相既成,便与其命星相连,只能确定他若同去转世,两人必定会相识相恋,但若硬写要他去杀了折颜上神的转世,怕是行不通。”

“……若是,刻在他识海当中呢?”

“上神是说,让他带着这神识投胎?”司命听得一愣,道,“这倒不是不行,但凡胎孱弱,若生来带着这神识下去,怕于四肢五感必有一失。”

“那岂不就是伤残缺陷……你先把折颜的红鸾星弄成这样,再逼紫胤去杀了他的转世,你确定等折颜回来,不会找我们算账?”凤九撑着下颌,苦着一张脸,“这茶果然没那么好喝,我反正只是个看热闹的,这事儿我全不参与,全不知情的。”

“我会和紫胤先交代好。我与他见过一面,是个明事理之人,想来不会介意。折颜那边……也顾不上那么多了。”

“那弟子去请那紫胤真人过来。”一旁伺候的弟子见墨渊开了口,上前行礼道。

“不必,我亲自过去一趟,你们也都先下去吧。”

墨渊遣散了一众弟子,自己起身去了昆仑山。凤九看了司命一眼,扁嘴道,“总觉得墨渊还是太过大惊小怪,还要亲自去请人,折颜的转世最不济就是死了,自然也就归位了,他那一身神魂,也不是谁想动就能动的。”

“恐怕墨渊上神是有些事不便说。”司命喝着手里的茶,这墨渊哪里是去请人,分明是在躲自己跟凤九,“所以帝君说过,我们还是喝了茶,看过热闹便够了。”

【昆仑山】

天上一日,地上一年。一晃神折颜离开天墉城,已有三年时光。

这三年,执剑长老的日子过得与从前那些年并无不同,修行,读书,练剑,生活似乎恢复了平日的宁静无波,只是偶尔去丹房查看焚寂的状况,总会瞥到旁边镇着的那一柄流光溢彩的长剑。

连红玉都有些好奇的问过,一向清贵素雅的主人,为何会用这样张扬肆意的一柄剑,而紫胤并不回答,甚至沉着脸色现出分不快来,也就噤了声不敢再询问。

折颜临走之前,曾给紫胤留下话,让他想想当时为何会救助云溪,这问题紫胤自己也想过几回,但并未参出什么要领,而紫胤这个人,虽然清冷,却并不迟钝。

他能感觉到折颜在殷勤的接近他,试探他,一深一浅,一张一弛,欲擒故纵,为两个人的关系设下一重又一重的牵绊。可折颜这样做的动机和目的,究竟是什么,他始终无法参破。他并不愿意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以某种不好的动机去揣测一个人,便只能从最直白的外表看过去,折颜或许只是单纯的想要结交自己?

在他漫漫几百年的生命之中,并没有机会与人如何亲近,天河,菱纱,梦璃,这些人曾经在他的生命中短暂的出现,如一道道黑暗中的光,自己年少时不是不想加入,不是不曾动心,却只能在挚友的一个个惨烈别离之后,认清自己仍是个旁观者,是个过路人。

曾经说着“承君此诺,必守一生”的仗剑少年,终究被岁华摧折成一个霜华满肩的世外人。

“无所谓好或不好,人生一场虚空大梦,韶华白首,不过转瞬。”当他能够温静了神情跟梦璃说出这样一番话时,在与人亲近这一件事上,已经生疏得难以被再度拾起。

故而,当小云溪毫无机心的扑进他怀里,当折颜这样突兀的闯进他的生活,总让他沉寂数百年的心神,有了些微妙的复苏感。

——何以出我所料,何以乱我心神?

最糟糕的一点恐怕是,他竟不讨厌这种复苏感。

若真的只是因为修行的时间不够久,修为还不够精深,折颜又算是怎么回事?

——于是这一日,镇在焚寂旁边的那柄怎生都看不惯的长剑,又替某个既修行得久,修为又精深的上神,挨了执剑长老一记冷眼。

 

墨渊赶到的时候,整座后山都被清正强横的仙气所笼,繁花盛开鸟兽齐鸣,不必他去找,紫胤便已出来见了客,对比起来,折颜还真算得上是行事低调内敛。

“紫胤见过墨渊上神。”紫胤曾在昆仑虚见过墨渊一面,知道他的身份地位极高,绝不会无故来自己的居处,见礼之后直接出言相问,“墨渊上神亲至天墉城,可是有何要事?”

“的确是有些要事。”墨渊颔首,并没有要进房门的意思,“我是想问过仙友,折颜上神临走前,可与你说过他去了何处,要去做什么?”

“折颜上神说过他是去清除煞气,须在凡尘渡一世。”紫胤点头应了,见墨渊神色有异,开口问道,“可是出了什么事?”

“……看来,这件事折颜没有与你细说。”墨渊思忖了片刻,紫胤与折颜早晚是一家人,这种隐秘之事,又看得出为人十分正派,同他说来最合适不过。便将之前在昆仑虚与折颜所谈少绾命魂之事,一并与紫胤讲了。

紫胤蹙眉,这种仙家辛秘,涉及神王与折颜之间的恩怨,原绝不该同自己讲的,墨渊一旦同自己说了,这件事恐怕自己就已经被牵扯进去了。沉默了一会才开口道,“不知墨渊上神为何要将此事告知于我?”

“……因为这其中有一件事,我没有跟折颜说。”

墨渊说到这,话语停了停,似乎是在思索该如何开口,便听紫胤问道,“其实当初少绾封印折颜的真正缘故,也就是折颜为何执意要反抗神王,墨渊上神其实是知情的,对么?”

“我确实知道。”墨渊点了点头,赞许的看过一眼,语气却越发凝重,“他与少绾反抗天族的原因是同一个,并非她两人自愿,而是在魔界期间,少绾已被心魔入体。”

“……心魔入体?”紫胤听得一愣,这个词汇他先前听清和说过两句,当初为害流月城烈山部的,便就是此一类物,但具体是什么,他所知并不多,更想不到连折颜少绾这种人,都会被心魔所侵。

“不错。当初少绾在魔界沾染心魔,才会令她不管不顾,挑起神魔两界决战,致使生灵涂炭,民不聊生……而当年我感到时,少绾身受重伤,折颜毕竟与她旧时交好,上前救治之时别无防备,竟被少绾暗算,心魔借机从少绾体内脱出,潜入他神识当中。故而折颜性情骤变,绝不肯与我再回天界。”

“那么心魔既然潜入折颜体内,想必少绾已然清醒?”

“正是如此。只可惜木已成舟,回天乏术,临别之际,她以命魂将心魔彻底封印,更同时抹去折颜这段时间的全部记忆……以期父神不会降罪于折颜。”

“此事事关重大,他有权知道全部的真相,你不该瞒着折颜。即便往事再怎样悲烈,都需要他自己去知晓,自己去决断。”

“紫胤,有一件事,你想来不知。”墨渊已料到他这般反应,摇了摇头,“心魔这种魔物缠身,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随意操纵宿主去做任何事情,它仅仅只是将人心底隐藏的情绪放大,直到失去理智的程度。”

“……所以其实当初折颜,确有反抗神王之心,只是从未表露出来。”

“所以你猜,父神知道这件事之后,会怎样处置于他,这件事若被昭之于众,他又该如何立足于四海八荒?”

“……”紫胤沉默了一刻,却不卑不亢的开口道,“人之所以有六欲七情,从有喜怒,便有善恶。此人之常情,只是有些人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,有些人则不能。他既没有做,便没有错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本来呢是打算把这段写完的但是一瞄word已经4400+字了此时不卡更待何时~

于是up欢快的跑去……看恐怖片了。x

评论(45)
热度(1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