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【楚留香X花满楼】折子戏【章十七】泛兰舟【张智尧水仙】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, 《章五》, 《章六》《章七》《章八》, 《章九》 《章十》, 《章十一》《章十二》, 《章十三》, 《章十四》, 《章十五》《章十六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啊采访一下亲爱的香帅抱着花公子的感觉如何?0-0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花满楼低声道,“朱砂掌?”
楚留香道,“对,就是失传几十年的朱砂掌没错。”

朱砂掌这门功夫,江湖失传已久,死者的后心印有一个淡红色掌印,船员不会什么武功,被生生震裂了心脉,连声惨叫都不曾发出。
奇就奇在,这船上究竟有哪一位高手,会有机缘修炼这早已失传的武学?
 ——偷学华山派清风十三式的金灵芝?身怀东瀛武术的丁枫?亦或是才跟上船的公孙劫余师徒?
楚留香微微蹙眉,似有所悟。

正在此时,海阔天领着一众水手举着火把巡查至此,看到自家死了个船员,赶忙过去查看,唤了一旁掌舵的水手钱风过来询问,那人早已吓得不轻,颤声说着这死去的船员片刻之前还活着,只是过去检查一下船帆的功夫,竟送了性命。
海阔天阴沉着脸色,差遣旁人去通知向天飞,让船上所有人清点人数,出来集合,自己却对楚留香拱手道,“香帅,花公子,恳请借一步说话。”
楚留香目光动了动,见海阔天面上虽然还算冷静,身体却在微微发颤,想来死了一个水手,断不至将一帮之主吓至如此。
他能看得出,花满楼也同样听得到,两人沉默一瞬,同时应了声好。
海阔天领着两人,去了船舱的下层货仓,将门仔细锁好,方推门引了两人进去。
这里堆放着各种货物,正中本有一片空地,眼下却堆了些油布覆盖的东西,海阔天走过去一把掀开,里面非是它物,竟是六具厚重的楠木棺材。
这棺材是崭新的,齐整整的放在这里,连覆盖的油布上都未曾落下半点灰尘,楚留香沉默了片刻,道,“这六具棺材,莫非是新运上船的,海帮主并不知情?”
海阔天擦了擦头上的汗,点头道,“不错,我们海上混生活的人,若死了也定是海葬,断用不到棺材的。离奇的是,货仓每日有专人查看,这棺材如何上的船,我竟半点不曾知悉。”
楚留香缓缓道,“若不算那些水手,我们上了船的,一共有十个人。若再除去久居海上的海帮主与向兄,便只剩下了八个。”
 ——楚留香,花满楼,张三,丁枫,金灵芝,钩子长,公孙劫余,白蜡烛,正是八个。
花满楼虽看不见,却能闻得出这棺材用的是上好的金丝楠木,手轻轻抚上去,道,“放棺材的人的意思大约是,我们这八个人中,有六个人会死。这棺木价值不菲,背地的人想来势在必得。”
海阔天叹了口气,面上露出些凄苦之色,道,“若你们这些英雄侠士都难逃一死,我与向兄又岂会有活路?我一早便知,这一趟不该来的。”
楚留香淡淡道,“这些人里,海帮主至少与丁少侠是早结识的,现在约我二人至此,却是为了避开谁?”
海阔天的唇动了几动,似乎想说些什么却又不敢,堂堂一帮之主,竟现出些讷讷之色,勉强道,“我又能怀疑谁,不过是这些人中,我最信任香帅罢了。”
楚留香温和道,“但海帮主既然约了我来这,想来不只是为了看这些棺材的,你总要说出些什么,我才能猜出更多,不是么?”
海阔天面色发白,断续道,“销金窟,那销金窟,任何人都不得去第二次,我却总想再去上一次,所以他,定是不会教我活了。”
楚留香继续道,“那海帮主既然如此害怕,不如即刻返航,反正船才出发不久,现在靠岸至少不会出事。”
海阔天道,“开弓没有回头箭,若我回去,恐怕就不是我一人死了,不行,绝对不行。”
楚留香叹了口气,道,“是因为这艘船上,有人让海帮主不敢回头,对么?”
海阔天没有接话,他似乎也不敢再接话,只从怀里取出一个黑色匣子,递给楚留香道,“香帅,倘若我有什么不测,烦请香帅将此物交给——”
他话未说完,便被花满楼一抬手制止道,“噤声。”
长夜寂静,却被他听出极轻微的一声“咔哒”细响,花家作为暗器世家,敏锐程度远非常人可比,已发觉外面被人安置了机关!
来不及说更多,花满楼直接伸手将身边海阔天推开几步,但眼前情况紧急,须臾便是生杀,救人这一刻,自己难免被动,破风之声骤起,无数冷箭破门而入,花满楼只觉察出有人揽了自己的腰,倏忽间便被人带倒压到地上,身前一口棺材正将自己与那人妥帖挡住,郁金香气息近在咫尺迎面而来,呼吸心跳清晰可闻,正是楚留香。
静默之中,他似乎听到楚留香叹了口气。
海阔天心有余悸,退开几步之后,冷箭仍然打到了脚下,方才这机关若非花满楼相救,自己必死无疑,而若非楚留香反应极快,花满楼恐怕也难免受伤,颤声道,“多谢花公子……多谢楚香帅。”
楚留香扶了花满楼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土,淡淡笑道,“就别谢我了,反正有别人在的时候,花公子眼里必然是没有我的。”
花满楼也起了身,正欲与楚留香道谢,便听他这般言语,便也笑了笑,一语双关道,“以香帅的轻功,怎会需我相救,无论有没有旁人在,我看香帅都是一样的。”
海阔天看着这两人,似乎不管遇到什么危险,他们都能笑得出来,自己便也想随着一起笑笑,可才扯了嘴角便再笑不出来,他只听到远远的甲板之上传来一声惨叫。
 ——正是向天飞的声音。

楚留香一个箭步,已经飞身向甲板方向掠去。
他的动作已经足够快,乃至于连离甲板最近的客舱里的人,都还没有赶到。
可惜甲板上空空落落,除了一片鲜血之外,并没有半个人影。

片刻之后,张三第一个钻了出来,随后花满楼,海阔天,金灵芝丁枫等人陆续都到了甲板之上。

海阔天见到这一片鲜血,自知向天飞已经凶多吉少,他方才在货仓已经历险,现在反而冷静许多,大声道,“减速,停船,清点人数!”
张三摸了摸头,想也没想道,“我下去看看,还能不能找到些线索。”
说完,他一个纵身,跃进了海中。

海阔天道,“香帅到了甲板之后,可看到了些什么?”
楚留香环视众人一眼,道,“我自然看见了。”
海阔天忙道,“那香帅看到了些什么?”
楚留香的目光在丁枫和金灵芝身上停了一停,这些人中,只有他二人未著外衫,地上留了这么大一片血迹,杀人的凶手身上,必定也沾上了鲜血,时间紧急,再换衣裳自然来不及。
楚留香淡淡道,“可惜,我没有看清。”
丁枫直视着他的目光,坦然笑道,“香帅若看到了人,为何不去追,这天底下还有人能在香帅眼下逃走么?”
楚留香缓缓道,“你说的不错,至少这艘船上是没有。”
丁枫继续笑着说道,“那么香帅为什么没有去追击凶手呢?”
楚留香淡淡道,“因为我见到的,并非凶手,只是向二爷的尸首罢了,海上风浪湍急,我虽然看到了,打捞遗体这种事,我却并不在行。”
丁枫的语气顿了顿,松了口气道,“原来如此,我就说香帅绝对不会……”
楚留香继续道,“会不会且先不说,我只是有一件事不解,丁兄为何说我是‘追’,而不是‘迎’呢,我的房间离甲板最近,只要凶手不是跳了海,想要躲开都该经过我的房间,我此时出门,岂非正能迎见凶手?莫非丁兄已经知道,我那时候不在房间之中?”
丁枫面色微变,道,“香帅若迎到了凶手,走廊里必定会有打斗声,我出来时并未听到,自然默认凶手未往这边来,说不定绕了个远路,去了货仓那边呢?”
楚留香还未开口,便看到张三也从海中上来,擦了擦脸上的水道,“水流这么湍急,别说人了,连条死鱼都瞧不见,倒险些把我冻死了。”
海阔天道,“罢了,香帅,花公子与我原本就在货仓,不可能是凶手,至于丁兄……也自然不是。天已经亮了,大家折腾了一夜先去休息,等睡醒了吃过饭再说。”
楚留香淡淡道,“海帮主可需我随你一同再去看看?”
他已发觉,海阔天忌惮的人,就在这里,若离了众人视线,恐怕凶多吉少。
海阔天颓然一笑,道,“就算香帅不累,我也已经累极了,还是休整过后,再行查看吧。”

楚留香等三人回了房间,张三去换了海阔天给他准备的干净衣服,抱了被子叹道,“你说活着多好,为什么有的人就是想不开呢?”
楚留香笑道,“你说谁想不开?”
张三道,“连我都知道,你是怕那个海阔天再遭不测,才说要跟他一起去的,这有楚留香上门去保护,做梦都该笑醒了,他竟然不领情。”
楚留香淡淡道,“或许他正是要去找人去谈这什么,谈成了便不必死,我若跟着,说不定他反而就会死了。”
张三奇道,“他去找谁?去谈了什么事?”
楚留香叹道,“我总不会什么都知道。”
张三咂了咂嘴,道,“说了半天等于没说,花公子可又看出些什么?”
花满楼在塌边坐下,对楚留香道,“凶手杀了向天飞后,没有进货仓,甚至没有进下层,这一点我可以断定。”
楚留香点了点头,道,“所以凶手就在我们这八个人之中,别的呢?”
花满楼继续说着,“那暗器我看过了,是唐门的机关弩,设定好之后可以在远处触发,黑市中或许可以买到,流出不算是秘密。”
张三骇然道,“机关弩……?你们莫非在货仓遇到了机关么?”
楚留香点头,没有说话。
张三拉过被子蒙了头,道,“总之,希望今天白天不要再出些别的事,让我能睡个安稳觉。”
楚留香淡淡道,“我却希望,凶手只有一个,莫要再多了。”

【黄昏-甲板之上】
张三对着夕阳伸了个懒腰,由衷道,“这看夕阳和落日,果然没有一处比得上海上了。”
楚留香笑道,“的确,正是夕阳无限好。”
张三看着楚留香,问道,“不过说起来,你为什么不让我喊花公子一起出来?这船上现在可不算太平。”
楚留香淡淡道,“他夜里睡得不好,难得白日安稳一些,何必喊他起来?如果有人进了我们房间,他也必然能听得到,不至于有什么危险。”
张三不服气道,“人在睡觉的时候,总是会有些松懈的,即使听到了动静,说不定以为是我们呢?”
楚留香摇头,淡淡一笑道,“说来花公子有一项特殊本事,连我接近都会被他发觉,从不曾错认。”
楚留香的轻功,张三是知道的,这人走起路来悄然无声,简直就跟个鬼一样,花满楼能发觉楚留香,这本事自然相当不小。他想了一会,突然笑道,“香帅有没有觉得,你待花公子,与旁人有些不同?”
楚留香微微一愣,道,“我待他如何不同?”
张三挠了挠头,道,“也说不上来,只是你看他的时候,眼神似乎一直很关心,倒也不是说你不关心别人,你关心着所有人……但唯有那种关心,是不同的。”
楚留香瞥他一眼,道,“我看你不去说灯谜,真是可惜人才了。” 

 

评论(49)
热度(14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