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【楚留香X花满楼】折子戏【章二十五】落梅风【张智尧水仙】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, 《章五》, 《章六》《章七》《章八》, 《章九》 《章十》, 《章十一》《章十二》, 《章十三》, 《章十四》, 《章十五》《章十六》, 《章十七》, 《章十八》《章十九》,《章二十》, 《章二十一》 《章二十二》, 《章二十三》, 《章二十四》

折颜番外系列: 《一》, 《二》《三》 《四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近状态实在是不好,更新的时间也在拖延,各种对不住大家,希望新的一年可以调整成功√

以及,花公子终于被原随云抓走啦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船被礁石卡住,这一夜勉强还能宿在船上,但到此时此刻,还有几个人能睡得着?
第二日的清晨一早,楚留香等人便听到了敲门声,张三过去开了门,竟看到来的人是金灵芝。
她大概睡得更不好,眼底尽是血丝,神色也颇有些憔悴。
张三之前便瞧出她对花满楼有意,此刻笑着问道,“金姑娘这是来找花公子的么?”
金灵芝却不理睬他,眼睛直勾勾的看着楚留香,定定道,“你,跟我出来一趟。”
“……我?”楚留香本在案边坐着,闻言颇有些意外,却并没多说什么,点了点头跟金灵芝一起出去了。

“我们今天,不要进蝙蝠岛了,他们都听你的话,你去跟他们说,好不好?”
金灵芝并不是个愿意低头的性子,这时候会把楚留香单独叫出来说这件事,也出乎楚留香的意料,他没有说好也没有说不好,只是淡淡问道,“能问问金姑娘为何这样讲么?”
“他是毓秀山庄的七公子,这件事你早就知道,不是么?”
金灵芝没有点出那个“他”是谁,但楚留香知道,她指的便是花满楼。
“……不错,但我却不曾想到,金姑娘竟也是知道的。”楚留香答道,“所以呢?”
“……所以,毓秀山庄富甲一方,蝙蝠公子做的既是生意,自然不会错过花家,而他的眼睛,迟早终会被发现。你们不堂堂正正的拿着请柬上岛,偏要隐瞒身份秘密前来,到时候,两边既不是朋友,就已经是敌人,你就不怕死么?”
“金姑娘连花满楼有请柬的事都知道,看来对蝙蝠公子的了解,远比我多得多。”楚留香淡淡回着她的话,“我之所以能够活到现在,想必并不是因为怕死。我这个人素有些毛病,想知道的事不弄清楚,从不会半途而废的。”
“至于花公子,金姑娘若觉得能劝得了他,又何必过来找我呢?”
“……”金灵芝找不到话来反驳,只是默默抱着自己的肩,颤声道,“因为你们不知道结局,我却是知道的。”
“金姑娘也不是今天才知道蝙蝠岛的事,一路往来,却未见你如此失态过。”楚留香看着这兀自颤抖的姑娘,声音轻了些,道,“所以昨天夜里,想来发生了些什么,若我未猜错,可是蝙蝠公子,曾经来过?”
“……楚留香,你的确很厉害,但你问我的话,我不能说。”金灵芝的身子一僵,面容却有些悲切道,“我很软弱,又很自私,是不是?他一定不会喜欢我这样,是不是?”
“趋利避害本是人之常情,人会本能的去逃避自己畏惧的东西,更是无可厚非,金姑娘不必挂怀在心。你若实在害怕,就先待在船上,等我们的消息,想来蝙蝠公子并不会为难你。”楚留香说着,面容却有些凝重起来,倘若蝙蝠昨夜真的来过,却肯空手而归,那么岛上一定布满了天罗地网,就等着自己一步步踏上去。
“……我才不要一个人待着。”金灵芝一扭头转过身去,却仍忍不住看了眼花满楼房间的方向。
就在这一瞬间,楚留香在她的眼角发现了一滴晶莹。
——她竟是已经哭了。

回去的时候,却发生了另外几件意外。
第一件事,是白猎死了。
他死在枯梅大师的房间,表情极其的恐惧错愕,细算来触礁之时,他就没有出现过。
这个多灾多难的时候,死去一个人,对每个人的冲击力,似乎已经没有那么大了。
第二,那些船上的水手,在这几个时辰的时间里,全部都不见了。
第三,英万里在昨夜便偷偷跟着原随云他们去了,只匆匆留下了一封手书,眼前还能够看到的活人,不多不少只有楚留香,花满楼,张三与金灵芝四个。
天亮之后,他们从船上出发到岛上去,只见举目荒芜,哪里有半分人间天堂,酒池肉林的影子。唯独有一片嶙峋深邃的山洞,埋藏着这个江湖中最大的隐秘所在。
“先前我第一次来,从这里坐滑车下去,接待宾客的终点就到了。”
金灵芝的神色安静了一些,话依旧少的很。
这里是一处洞口,阳光下能看到是一根狭长的钢索,上面吊着一辆滑车,四个人将将能够坐进去,却看不到底下的路。
“请问金姑娘,这段路一共有多长?”楚留香看着山洞,开口问道。
“从我坐上车开始,数到七十九的时候,滑车就停了。”
“那我们在心里数到五十的时候,从车上往下跳。”思考了一会,楚留香这个数字选的很小心,滑车自上而下,若要停稳,尾端想来较为平滑不会过高,几个人的轻功都不弱,先从滑车上下来,比与下面的人直接接触要保险一些。
“我会一直坐滑车下去,我有蝙蝠岛的请柬,他们不会拿我怎样,一辆滑车下去,里面若没有人,他们一定会起疑心。”金灵芝说着,目光却只看着花满楼,“我能帮你们的,就只有这么多了。”
“金姑娘帮的忙已经够多了。进去之后,万望珍重。”花满楼微微点了点头,即使双目不能视物,他依旧能准确判断出,哪句话是说给他听的。

四人不再犹疑,坐着滑车进了洞中,几人原以为,这通道仅是为了不让人记住路径而没有掌灯,待走了一会才知道根本不是如此。已经接近五十息的距离,倘若尽头有灯火,怎说都该看到些光亮,但这时候眼前依然漆黑一片,连丝毫光明都没有。张三沉不住气,失声道,“香帅,这里头怎么什么都看不见?”
楚留香神色并未见慌乱,只是拍了张三的肩膀示意他噤声,此刻是该足够庆幸,身边带了一个在黑暗中行动自如的花七公子。
冥冥中似乎有些玄妙,他不过是机缘巧合才带了花满楼同往,竟会遇到这种匪夷所思的情况,他不禁又想到了同样是个瞎子的原随云,这一切真的只是碰巧么?
五十息已到,楚留香低低说了一句,“跳!”
除了金灵芝之外,三个人纵身自滑车上跃了下去。
与此同时,花满楼的心思急转,微阖了双目细细去分辨周围的情形。通道空旷,阵阵微风拂过山石隧道发出清浅风声,如同阵阵细语将沿途的形状勾勒出来:洞中至少分上下两层,而他们已经过了第一层。
从风声来看,脚下已经不算太高,便在此刻,花满楼突然听到一阵微不可闻的窸窣之声,应该是下面有些绳网之类的机关启动,他双目猛然睁开,手臂直接攀上了身边的一处岩石,开口道,“小心机关!”
这话几乎已经没有什么用。除了他之外,在黑暗中坠落如何能停得住,花满楼再伸手过去,只攥住了楚留香的一处衣角,这点衣料断经不住一个人的重量,他心下一沉,便知道来不及了。
远处传来人落网的声音,只听张三叫骂了一句,那绳网便套住了人沉了下去,想来底下的地面也不是能够随意踩上的。
但落地时却仅仅是一声。花满楼手中这一处衣料轻若无物,身边的郁金香气息却并未远离,倒真是奇了,他微微松了口气,淡淡道,“我竟从来不知道,楚兄的身姿竟然如此轻盈。”
“我也从不知道,有一日须如此仰仗花公子。”
这声音从手下传过来,当真幽若鬼灵一般,花满楼挑了挑眉,道,“香帅若不愿意,我便松手了。”
“……别,在下知错了。”楚留香轻笑了笑,跟花满楼讲了两句话,方位也总算能分得清,他借着花满楼这一分力,足尖在石壁上轻轻一点,一纵身也攀了上来。“接下来要上来还是要下去,还请花公子明示。”
“……手给我。”
虽然处境十分凶险,两人的心境却远非常人可比,言语间心情已平复许多,接下来的第一件事,是先找到张三被困的所在。
花满楼顺着石壁边缘贴身过去,将路径探清了,才引着楚留香一起过来,方才一打岔,他也不知金灵芝到何处去了,张三的机关落处也无从找起,但他听力极好,慢慢顺着石壁下去,终于踩到了地面之上。花满楼凝神听了一会,低声道,“这是最底下的一层了。这条似乎是通路,不像会有机关。”
“我们先将路探清楚,否则就算找得到张三,也很难将人救出去。”
楚留香定了定神,随花满楼一同贴着墙壁走过去,他先前只是觉得,花满楼能够做到行动与常人无异,必定吃了许多苦,但眼前地狱一般深不可测的黑暗,让他恍然明白,所有人自以为的理解与感同身受,都可笑得紧,这世界上的诸多苦难,从来只有亲自经历,才能体会的出。
花满楼不知楚留香在想些什么,只感觉到楚留香握着他的手力道重了一些,以为他毕竟不习惯,温和道,“你若是担心,我们就再走慢一些。”
“没有,我只是突然觉得,若能与花兄早些相识,便更好了。”
花满楼轻轻摇了摇头,没太在意他说的话,他从不需要别人同情,却也并不介意别人的同情。两个人沿路走过去,这一层似乎并无宾客,而是一个小型的仓库,堆放着粮食酒水,行至某一处时,他突然伸手拦了下楚留香身前的路,楚留香会意停了脚步,一会便听到了细碎的竹竿敲打地面的声音接近,竟是一队人巡逻至此地,他二人贴紧了墙壁屏住呼吸,将将躲过了这一路的巡查,再往前行,搜寻的频率越来越密集,花满楼突然开口道,“香帅,方才我们走过的路,你都记住了么?”
“我记得。”沿途楚留香一直在用心记着经行过的一切,虽然眼前有花满楼领路,但毕竟随时会有交手的风险。
“我们走过的地方,岔路已经越来越少了。”花满楼慢慢说着,这一层的大多数门被封死,并且不是用常规的门锁,而是用重物顶死了门扉,似乎对面也知道寻找楚留香两人极不易,所以干脆放出一条路来,但路的尽头,究竟是什么呢?
“他们不知道我们走到了哪里,所以这一路应该是畅通无阻的,从这条路来,也可以从原路回去。”楚留香接了他的话,神情却一点也不轻松,“尽头等着我们的无非有两种可能。第一种,是监牢的所在。”
花满楼点了点头,以楚留香的性子,朋友总是放在第一位的,而若想去救一个被抓住的人,无论如何都会有些动静的。
“……第二种,最有可能出手的,就是蝙蝠本人。”
说完这句话,两个人都沉默了一刻,倘若蝙蝠真的现身,就说明他已经势在必得。
亦不知走了多久,花满楼突然停住了脚步,眼前是一个稍显空旷的房间,房间正中,却坐着一个人。
“楚香帅,花公子,在下已经在此处,恭候多时了。”那人约么戴着张面具,且用了变声一类的功法,那声音沙哑粗戾,在暗夜里阴森恐怖极了,宛如一只蝙蝠修成了精怪,刹那将人的心魄都摄去了。
但一个人的声音虽然可以伪造,身上的气息味道却无法被完全遮掩。楚留香顿时感到,花满楼的掌心微微渗出了汗,因为他已经知道了这人的身份。
——正是原随云!
一时死一般的寂静,花满楼突然开口道,“楚兄,沿着刚才的路退回去,马上!”
“来得及么?”那人桀桀一笑,突然之间身姿一闪已经挥掌向两人袭来,花满楼松开楚留香的手,长剑出鞘与之缠斗到一处。
他的武功本就不如原随云。
天时地利人和皆不占,他在原随云的手下,显然连十招都过不去。
楚留香的武功无论有多好,在这样黑暗的情况下,连一成也发挥不出。
所以此时此刻,花满楼心里也只能有一个念头,拖住原随云,放楚留香走。

几乎就在同时,一声清脆的机关声响,身后一道石门,闪电般的坠落下去,但楚留香何等人物,就在这电光火石般的一瞬,他就地一矮身,寻着响动飞速回退,原随云想要扣下他,一时片刻也制不住花满楼,那石门擦着楚留香的衣角重重闭紧,他的身子已经逃了出去。三两个腾移之后,谁还能找到楚香帅的影子?

他甚至没有丝毫的犹豫,楚留香从不是个逞强冒进之人。而且,就在方才花满楼松手的时候,他感觉到掌心被他放进了一件东西。
——是当初蝙蝠公子寄给花家的那封请柬。
原本被花满楼叠的方正的带在身上,此刻却被揉成了一团递给了他。
方、圆。
楚留香的心中一动。
蝙蝠的真正身份,正是原随云!


 

评论(20)
热度(11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