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×紫胤】折子戏番外5之青萝呓语【折颜单人短篇】

emmmm,折颜的第五篇独立番外了,心情有点复杂,给自己的勤劳点个赞。

发生在楔子篇时间线之后,比较适合大结局之后回头看。

有不轻不重的后文剧透0-0

ooc有,少女心有,这是个关于撩妹的故事

与正文剧情无关,本篇无cp向,npc视角

都准备好了的话,来换个口味吧0-0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【一】
我叫青萝。若我们熟稔的话,你也可以叫我阿萝。
——这名字好不好听?
好嘛,我自然知道这名字听来是极普通,极轻率的。
但你这样说,我一点也不介意。
因为我早觉得,天地间最好听的那个名字,早已被一个人拿去了。
【二】
我的家在北海幽极之处,彻骨的严寒,我听一条去过海面的鱼说,海上的冰山都不如我住的地方冷。
其实我并不太懂,水足够冷的时候,不是会先结成冰么?为什么这里会比冰山更冷?
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太久太久,没有人给过我答案。
对了,你大概猜得到,我其实,是一只海螺。
【三】
我家虽然冷,但好在清净。
这么大的一个洞穴,就只住着我一个螺。
听别人说,他们都被一个叫做结界的东西挡住了,我能够来去自如,或许是因为我就是这洞穴所生所养,日久生了几分人情在里面?
——其实这说辞,我大抵是不信的。
【四】
我四百岁的时候,洞穴里多了一个人。
哦不,那其实是一只鸟,只是后来,他变成了一个人。
【五】
那只鸟是被抓来的。
才来的时候闹腾极了。
就在洞穴中心的石台上面,四面八根光柱将它牢牢的禁锢在其中,也锁不住它那颗想要离开的心。
挣扎,飞腾,鸣唳,折腾到羽翎横飞遍体鳞伤。
我曾偷偷从壳中钻出来看过一眼。
周身赤红的鸟,披着一身火光,即使这样狼狈也依然华丽高贵,尤其那一双眼睛,像藏着两团不屈的火焰,那样桀骜,那样明亮。
美的令人窒息。
我这一辈子,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,看到那样艳那样美的火光。
【六】
可那时候,我自惭形秽。
便一寸寸的,从我最熟悉的石缝里挪了出去。
我想,它这样美的鸟儿,总归是要走的。我只要在外面听着动静就好。
我在海底四处逛了逛,一边盼着它走,一边又忍不住惦念那片艳艳的荣光。
我这颗四百岁的心啊,忐忑初尝。
【七】
我回来的时候,我以为它已经离开了。
但我走近了才看出来,它并没有走。
“它”变成了一个人。
虽然身形容貌全然不同,但那份骨子里的矜贵,当真是一模一样。
【八】
它修成了人吗?
修成人就要这样受苦吗?
我忍不住抖了一抖。
【九】
他看起来悲惨极了,比那只鸟儿更甚。
两根锁链扣住他的手腕,再绕过手臂,攀上肩背,重重的埋进血肉当中,鲜血顺着伤口蔓延开来,一寸寸的,洇湿了原本桃粉色的衣衫,像外面丛丛盛放的血珊瑚,瑰丽而惊心。
我在旁边,舍不得看又舍不得不看。
——你问为什么?
当然因为他生了一张令人魂牵梦萦的脸呀。
【十】
他微微闭着眼,仿佛天地万物都跟他没有关系似的。
我却想和他说说话。
于是我慢慢挪过去,问他,“你为什么会被关在这里?”
【十一】
他连眼睫毛都没动一下。
我一连声的问了好几次,他睬都不睬。
我想了想,莫非我学人说话学的不够像,他听不懂?
【十二】
好在我是一只海螺呀。
我可以完美的保存住我所听到的每一个声音,每一句话。
所以我试着放出了,他们学给我听的,海鸥的鸣叫声。
“你既然也是鸟,那这个声音,你听不听得懂?”
【十三】
他终于睁开了眼睛。
然后笑着说,“你这小东西,倒有些意思。”
我被他的笑容迷的七晕八素,都忘记了计较他喊我小东西,呆呆楞楞的看着他,问,“你还笑,身上不觉得疼么?”
他摇了摇头。
【十四】
我看了他一会,笃定道,“你骗人。”
他又笑了,说,“你又不是人。”
我果然说不过他,只得闷闷的又问道,“你为什么会被关到这里?”
他挑了挑眉,“是我该问你,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?”
【十五】
我看着他,“这里是我家,我本来就该在这里啊。”
他也看着我,似乎有些惊讶,却还是淡淡的说道,“搬出去吧。”
我有些委屈,“这里是我的家,做什么要我搬出去,要走也是你走,不该是我走呀。”
他便又笑了笑闭上眼睛,不再说话。
【十六】
我只好又跟他解释,“我不是要赶你走,只是不想你在这里受苦,看着怪难受的。”
他没有睁开眼睛,却回答道,“我知道。”
我没了脾气,慢慢挪到门口去,“是谁抓你过来的,我去跟他们理论。”
“你?”他终于忍不住又笑了,见我有些气闷,便好脾气的收了笑容,换了一副深沉道,“我是罪有应得。”
【十七】
我哦了一声,慢慢挪回来,心里好生难过。
“那你,犯了什么错?”
我还是忍不住问他。
“小东西,你的问题太多了。”
【十八】
这回我可记住了,纠正道,“我不是什么小东西,我有名字的,我叫青萝。”
他失笑,“可你是只海螺啊。”
我恨恨的,“是青萝,不是青螺!”
他哦了一声,似懂非懂的模样啊,好看极了。
【十九】
“那你呢,你叫什么名字?”
我问他。
“我么——”
他拖长了语调。
在我以为,他不会说的时候,他却终于开了口。
“我叫折颜。”
【二十】
“折……颜……”我低低的重复着,“是哪两个字?”
半晌沉默之后,他睁开了眼睛。
“折,是折戟沉沙的折,颜,是寄颜无所的颜。”
——折戟沉沙,寄颜无所。
这名字自然好听,精致,顺耳,带着一丝空旷,和遗世独立的萧然。
我低低重复着,心像被一座山压着,那么闷。
这八个字似乎有什么神奇的魔力。
好奇怪,我的眼眶竟然湿润了。
【二十一】
“好了,你该走了。”
他第二次同我说。
我想,他之所以肯跟我说这么多话,一定就是为了赶我走吧。
虽然失去了我的家,竟也意外的不觉得亏本。
如果不是此情此景此时此刻,我这样的小海螺在他眼里,必定连朵尘埃都比不上。
【二十二】
我答应了他。
我挪到门口,回头问道,“你能不能,唤一次我的名字?”
我应该不会再见到他了,我有这个自知之明。
他微笑着看着我,淡淡的清润的嗓音,唤我,“好,阿萝。”
【二十三】
我离开了我住了四百年的家,却从不愿意走远,每隔些时日就偷偷回来,在外面看看。
锁住他的那些光柱耀眼得很,十分好认。
终于有一日我回来,那里已经空了。
洞穴分崩离析,像打了一场混战。
【二十四】
好处是,折颜走了,终于不必再在这里受苦了。
我在洞穴的角落种下了一株血珊瑚。
我猜到的是,你终于离开了这里,我高兴了好几天,我没猜到的是,后来我一直没有见过你,我竟不知所措的难过了好几百年。
【二十五】
后面的故事就很单调了。
我继续在我的洞穴修炼,盼望着有一天能离开大海,盼望着能够遇见他。
但洞穴里来了不速之客。
【二十六】
是天上的仙官来着,一脸冷冰冰凶巴巴的模样,手中拿着一种药,对海底的那群小虾小蟹挨个的问,“见过折颜上神么?”
没有人敢跟仙官撒谎,看来折颜离开的时候,有不少人瞧见了。
上神……是很厉害很厉害的意思么。
凡是说见过的,都被喂了那种药,服下之后晕乎乎的,再也不记得折颜是谁了。
【二十七】
终于问到了我。
我可不愿意忘记他!
我跟那仙官说,我跟折颜是朋友,我不能吃这个药。
【二十八】
他像听到了笑话,二话不说就要喂药给我。
我是只能留声的海螺啊。
于是我放了折颜的话给他听。
折戟沉沙,寄颜无所。
那高冷无情的仙官,表情竟然微微动了动。
【二十九】
最后他摆了摆手,说,“小丫头退下,别妨碍我的正事。”
我赶快离开了。
这海底啊,看来是不能待了。
【三十】
后来,我修成了人形。
后来,我离开了北海。
我听人讲了他的故事,那样荡气回肠,那样惊世骇俗的过往。
真是丝毫不让人意外呢。
【三十一】
那一日,我浮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,随着波浪惬意起伏,听过往的船只上的人声,嬉闹着说海面上似乎藏着一个美娇娘,不知是仙是妖。
我不愿理睬他们,静静听着自己的海螺壳里,存下来的声响。
涛声、海浪、鸟鸣、人语。
【三十二】
我恍惚看到,铺天盖地的飞鸟蔽日而来。
迷茫间分不出是梦是醒。
不知是不是海螺里传来的人声。
“——呦,好久不见,阿萝。”


评论(49)
热度(12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