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紫/楚花】折子戏【章三十六】【楚花篇大结局 下】【张智尧水仙】

lo主从火星回来啦~!!!

这段其实写了很久很久,一直特别不满意,反反复复修改于是又卡住,到今天突然捡起来定了稿。

楚花正式下线,折紫回归。

希望没有人打我,顶锅盖跑路~~~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, 《章五》, 《章六》《章七》《章八》, 《章九》 《章十》, 《章十一》《章十二》, 《章十三》, 《章十四》, 《章十五》《章十六》, 《章十七》, 《章十八》《章十九》,《章二十》, 《章二十一》 《章二十二》, 《章二十三》, 《章二十四》《章二十五》《章二十六》《章二十七》《章二十八》《章二十九》, 《章三十》《章三十一》《章三十二》《章三十三》《章三十四》, 《章三十五》 ,《章三十六上》

折颜番外系列: 《一》, 《二》《三》 《四》《五》


花满楼并不能看到,血涂之阵中,楚留香的身后,隐隐约约浮现出凤凰的虚影,十一颗斑驳明亮的光点,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清晰起来。

但他能够听到,楚留香睁开了眼睛,微笑道,“花兄,我总算把你等来了。”

 

“其实,我早有种预感,你这次离开了,便不能再回来。”

花满楼淡着语声说着,他才赶了路过来,语声里还有压不住的喘息。

楚留香挑了挑眉,温声道,“你却从未拦着我。”

“我拦得了你一时,却拦不了你一世,何况,你并不愿我拦着。”

楚留香便叹了口气,道,“因而我便忍不住去想,我这样的浪子,是不是天生来便不该有个家的奢望。”

花满楼淡淡道,“可每个人都有家的。”

楚留香道,“我若常常不回去,家又如何算是家?”

花满楼答道,“家之所以为家,不在于你回去了多少次,而在于你想回家的时候,总有个归处掌灯而候。”

楚留香终于笑了,道,“其实,我在等你时便在想,为何这万千人中,我独独心悦你一个?是因为你聪慧,体贴,温良如玉君子端方?”

花满楼道,“这样的人,却并不止我一个。”

楚留香道,“所以,我才认认真真的想了许久。”

“你之所以与众人不同,是因你对生命之珍重,对生活之热爱。就算有一日,我再也回不来,你也不会因为我,而放弃自己的生命。花满楼永远是花满楼,不管你的身边,有没有楚留香。”

花满楼淡淡道,“你这样说,却显得我是多么冷血,多么寡情一样。”

“——不。”楚留香打断了他的话,眼睛里似乎有一道光,“你不会知道,我有多么骄傲。”

楚留香得遇到花满楼,何其有幸。

如月之温静,可引浪子归乡。

他们携手破解了蝙蝠公子之谜,连七绝散这样凶险的毒药都不曾夺走他们的性命。

即便梦境中早已言明了一条不归路,亦不能够真的拆散一对少年人。

他们大好的年华,约定相伴的一生,却不得不终止于这个春日。

似这一季的第一支迎春花,历尽千难万险,迎着凛凛风雪凌寒而绽,奈何命运原是位折花人。

——如何能够甘心。

 

时间涓滴而过。

楚留香可以分明的感觉到,自己的意识越来越浅,仿佛全部的生命力自体内缓缓被抽出,未觉痛楚,只觉倦怠。

就算不懂神鬼之事,亦能猜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。

他终于忍不住,浅浅的唤道,“花兄——”

花满楼却仿佛被他这句话惊醒一般,陡然睁开双眼道,“楚留香,你识人半生,便自忖看人的眼光从来无误。但你我相识不足一月,如何知我生平?你可曾想过,或许方才我所说的一切,全是哄你开心的违心话,我并不如你想像的那般洒脱,等待本身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有一日别后,你所等的人永远不会再回来。你时时处处皆教我体谅迁就于你,今日所作种种,可顾虑过半分我的感受?!”

他自幼失明,至今日苦练得听力过人,无一处需依仗他人,旁人虽皆道一句敬服,却有谁知其中艰难困苦。

他恬静淡泊,悯怀众生,即便面对楚留香这样的浪子,心中再怎样忧扰,都绝不会以自己的意愿束缚于他。

他生来懂得敬重忍让,懂得独立自尊,是这世间最完美不过的爱人。

但太过懂事的人,谁还会去考虑他的感受?

楚留香愣怔了一刻,他现在的思绪迟滞,花满楼所说的一切,他甚至无力去深想,无力去给他半句劝慰之言,只是依着本心,低声否认道,“我没有。”

“——我从未强求你体谅于我,你不愿做之事,我也绝不会强求你去做,即便今时今日,也仍旧只是商量。”

花满楼道,“倘若,我就是不肯答应呢?”

楚留香微微笑了笑,仿佛已经用尽了所有的气力与温柔。

“那我便要感谢花兄,让我能多看你一眼罢了。”

 

花满楼转过了身,倚靠在身后的石壁上,唇微微的动了动。

若楚留香的听力足够好,便该能听到他最后说了两个字。

——无赖。

花满楼袖子下的手,终于扣下了那一对暗器的机关。

 

楚留香送给花满楼的暗器匣中,缺失的那一阙暗器,乃是一对子母双生的妙物,半阙佩于人胸前,平日与饰物无异,然而一旦扣下对应的半阙机关,便会即刻启动,杀人于无声之中。

最近发生种种怪诞之事,已让他担心有一日,花满楼的梦境或许会成真。他虽从无心轻贱自身性命,却也不得不为那万不得已之时留下一份准备。

他将另一半机关交给花满楼,便是将这千钧之责,交于了自己最信赖之人。

然而亲手杀死自己心爱的人,何尝不是比死别更加残忍万分之事?

 

齐落竹当初铸出此物,虽觉设计精巧,却又深感鸡肋,何人会将这样一枚暗器贴身佩戴,将自己的性命掌控在另一个人手中?佩戴之人又究竟怀着怎样的心绪,是连性命都无法自主的无力无奈,还是生死相付的忠贞不渝?

连齐落竹自己都想不明白,却还是依着自己当初的设计,给这阙暗器起了个应景的名字,叫作“一寸相思”。

——春心莫共花争发,一寸相思,一寸灰。

 

一声几不可闻的机括声响,楚留香的身子重重一震,胸前绽起一簇血雾,暗器启动之下,利刃刺破血肉穿心而过,断无生还的可能。

 

几乎就在同一刻,楚留香身后影影绰绰的凤凰虚影倏然挣动起来,一声凤唳响起,山谷间回声不绝,林间百鸟振翅而来,方圆百里之内,尽是朝凤之声。

 

半空中施术的东方先生神色一变,他已用血涂之阵将折颜身上蛰伏的另一个凤凰命魂纳为己有,只需再过片刻,便可将他身上其余魂魄化开,吞噬殆尽,却并未想到,他制住了楚留香令其无法自尽,亦阻拦了花满楼靠近楚留香的身边,却仍被这二人摆了一道,区区两个肉体凡胎,两个凡俗之人!

心头恨意一起,东方先生手中法力一凝,挥袖一道法力向花满楼袭去,却见空中浮起一具黑影,桀桀笑着将他的法力化开,道,“长琴何必与两个凡人动怒,少绾命魂已被你掠去,足可解你燃眉之急,待折颜回来,你想走可就来不及了。”

动怒也不过是一瞬便压制下来,太子长琴沉了眉目,问道,“你是何人?”

那黑影长笑几声,慢慢没入了空中那只凤凰体内,只传声道,“吾欠你一个人情,必不会让折颜杀你,待他日他来寻你,你只须放心让他寻。”

长琴愣了一愣,眼前这一切蹊跷至极,却已无时间细想,强留既然无用,便收了阵法,身影消逝于半空之中。

 

花满楼突然感觉到,身边一直环绕的阵阵阴风退去,洞穴失了阵法支撑,开始剧烈晃动起来,山石纷纷碎裂摇落的隆隆巨响,混着清脆婉转的鸟鸣声响在耳畔,便知是见了成效,试探着向前几步,之前阻隔的屏障已消失不见,正来得及接住楚留香慢慢倒下的身子。

温热的血自他胸前伤处大片的渗出来,带着覆水难收的决绝,花满楼伸了手去按,只觉察到越发微弱的心跳。

自是木已成舟。

花满楼终于放弃,松开手去握住了楚留香垂落的那只手,低低唤道,“——楚留香?”

他依稀听到,怀中的人似是模糊的吐出几个字节,他依稀感觉到,那只手轻轻动了动,以近乎虚无的力道回握过来。

但如此嘈杂的环境,以花满楼的听力,竟听不清楚留香究竟说了些什么。

或许是身畔的声响太吵闹,他的听觉触觉皆乱作一团,流逝的时光变得很慢,恍惚间仿佛回到了七岁时,他病后失明的那一天。

世界上有些事无论怎样的努力,都注定是徒劳无功的。

他甚至看不到爱人临死之前,究竟是如何不舍的神情,看他眼神,又是如何的温柔缱绻。

手中最后那点滴的力道也散去,花满楼静静闭了眼,将楚留香的身子向怀中护了护,眼前心上,俱是一片黑暗。

 

不过片刻之后,身边的一切突然变得寂静,连一声鸟鸣声都不见,那些原本该落到花满楼身上的碎石,像触到了一层看不见的屏障,水流一般的滑落到一边。

寂然的天幕之上,粉白衣衫的上神负手而立,晴好的日光明媚的照耀下来,好一派世间难寻的无二风华,恰到好处的掩去了眼角眉梢处残余的那点温存。

他曾经是楚留香,却又在醒来的那一刻已经不是了。

他不声不响的站在空中,静静看着花满楼轻拥着楚留香,从正午时分坐到暮色四合,连姿势都不曾变上半分。

人间情,世间爱,如同一场最为缥缈的浮生幻梦,在折颜上神的心底,掀起了一阵连他自己都未曾想到过的涟漪。

令他在醒来的那一瞬间,未曾做丝毫停留,便纵身来了此处。长琴的踪影已经不见,他亦无心即刻去寻,甚至那些才被解除封印的陈年旧事,与眼前迫在眉睫的死劫之危,都不曾分去他的心神。

他竟只想在此处静静陪着花满楼罢了。

但这种情绪褪去的也极快,花满楼恍然听到有人温声道,“小公子,你该回去了。”

这声音甚至听不出年岁,只让人觉得极温和,极好听。似乎有一种奇怪的熟悉感,细细品来又缥缈若无。

花满楼摇了摇头,并没有回答一个字。

那人便又道,“你可有什么心愿么?”

他停顿了一瞬,笃定道,“万事皆可。”

花满楼便问道,“楚留香,他——他可有话留给我?”

云端的上神颦了颦眉,甚至沉默了片刻,才缓缓道,“没什么。”

花满楼听清了他的话,神情微微动了动,似乎有种光在他的眼底闪过,又慢慢熄灭了。他低声道,“那便没什么了,——我的确,该回家了。”

他却已经没有半分力气站起身,心绪一散,人已经昏沉过去。迷离之际,依稀听到人说了一句道,“那便坐稳了。”

那一日后,江湖中传出一桩奇闻。江南毓秀山庄之主,花如令大寿之日,天降祥瑞,满堂宾客皆见到一只金羽火凤飞过山庄内院,百鸟齐鸣,落满了瓦檐枝头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楚花大结局,非常非常意难平。铺垫式的爱情,让人太过于遗憾和不安。

只能说,这两人的爱情缺了太多相处和时间,太过于仓促,太多的意难平。

但楚花其实过得比折紫更通透。

最后吐槽一句,楚香帅你这个渣!!!!!

————

有人猜到楚留香其实和花满楼说了什么吗(☆_☆)

呐,猜到了也不知道有什么奖励


评论(75)
热度(18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