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折子戏【章三十八】曲入冥【张智尧水仙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, 《章五》, 《章六》《章七》《章八》, 《章九》 《章十》, 《章十一》《章十二》, 《章十三》, 《章十四》, 《章十五》《章十六》, 《章十七》, 《章十八》《章十九》,《章二十》, 《章二十一》 《章二十二》, 《章二十三》, 《章二十四》《章二十五》《章二十六》《章二十七》《章二十八》《章二十九》, 《章三十》《章三十一》《章三十二》《章三十三》《章三十四》, 《章三十五》 ,《章三十六上》《章三十六下》《章三十七》

折颜番外系列: 《一》, 《二》《三》 《四》《五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章过渡~半夜爬起来更新假装很勤奋ING

许愿接下来能勤劳点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——你说什么?!”

执剑长老绝非是个轻易失了方寸的性格。但这连日以来经历的种种,无不抽丝剥茧般摧折着他长久以来的从容淡泊,待他觉得,连一世情缠和上古神魔旧事都已被自己平复下来的时候,始作俑者似乎仍觉得兴致不够,硬生生的扔下枚最烈性的火药来。

“我是说——”折颜对这神情倒当真是见惯了的,这些年总算也剩得了几位亲友,得知此事之后,无不是这般的忧心与错愕,但这一回,却又偏巧有些不同,细细算起来,他与紫胤相处实不过数日,这样明目张胆的关切,冒昧得如同一个闯入者——人说患难时节最能识人,两个人之间的关系,竟是从何时起,变得这般近了?

上神的神情茫然了一瞬,随即便恢复了往日的慵懒从容,重新唤了酒坛出来,给紫胤倒了一杯酒,温温笑着道,“我是说,这原本也不是什么大事,我只不过,是想同你喝杯酒罢了。”

香醇的酒浆在白玉杯中轻轻漾着,如同眼前人的眉目一般,精致温和,像是在说着与己无关的闲话,算是百八十年来头一次,执剑长老的心里,升腾起一种近似薄怒的情绪,为这连日以来的件件荒唐,亦为着折颜此时此刻如旧的轻慢。

“折颜上神若忘记了该如何与人说话,也就不必再同我说了。”

掌心重重落在案上,带得一阵风声,折颜的眉梢不着痕迹的动了一动,却是任由着那酒杯被振飞了出去,溅起的晶莹打湿了搭在案边的广袖,散出不深不浅的水晕来。

——这股火,总算是燃起来了。

足有几十万年,没有人敢在折颜上神面前这般讲话了。紫胤真人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神色却未见有丝毫慌乱,仿佛真被治了罪责也不过如此,安宁平淡,清冷如常。

像是划破春寒的第一支桃花,那样真切明艳,让人终于记起,这花朵原本就是有脾性的。

“总算不在心里闷着了?”久久,终于收起了闲散,折颜站起了身,正色瞧着面前的道长,“前日我确是有些事未同你说明,但我对你的态度,却从来不曾轻慢敷衍。”

“我修成上神时日实久,按年岁算来,的确也到了应劫身陨的时候,先前我同你说,待你到我这般年岁便懂了,虽有些隐情,却并不算欺骗。”

“……应劫身陨?”执剑长老颦了眉,他总归知道,自己若有一日由散仙修成上仙,须得经受九天劫雷轰顶的考验,若由上仙再飞升上神,那劫数便各自不同,凶险非常人可想,待上神再应劫……但这思虑并不长久,紫胤随即接口道,“任何劫难都有转圜之机,只分难易罢了——你修为已达如此之境,面对劫数便只知心灰认死,是何道理?”

“……”

若说前头被紫胤呛了一句,算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,这回被个三五百岁的小散仙这么质问着,就已经完全超出了折颜上神的认知范围,这神色实在绷不住,未来得及冷脸,竟是先轻声笑了出来。

“……你这话说得,原本是没什么不对,但放在我身上,却是每一处都不对了。”似是怕紫胤再着恼,折颜便收了笑意正色道,“劫数到了我这个修行,开解的法子就实在不那么新鲜了,凤九他们不死心,就去三生石上替我瞧了一眼,发现在我死前竟还有一幢姻缘未了,故而若还有得解,定在这一处上——命星衰微,则红鸾相生,若情意真到真切处,星运交汇,或可向死而生。”

“你是说,开解劫难需要找到那命定之人……那你为何还在此处荒废时日,不去寻你那红鸾星?”这话问出来,却有种异样的预感从心底隐隐约约的升腾起来,紫胤真人陡然抬了眼,正撞进折颜蕴着三分温润的目光里,突兀的便想起了折颜在桃林对他说的第一句话,似乎是一句询问:“礼就不必了,我且问你,你是如何进来的?”

细细算来,自己本绝不该破得开折颜设下的仙障的。

——一切便倏然明晰了。

故而,彼时云溪危在旦夕,自己求他相助,他便应允了。

即便在救人时被煞气沾染,他仍旧未曾抽身,甚至耗精血铸剑镇住焚寂。

故而,他出了事,墨渊凤九会第一时间找上自己。自己转世之后,便会与他相知相恋,这其中,竟然埋藏着这样的因果。

可是情爱一事,于他于己,早该如尘埃幻影,怎该如此,又怎会如此?

知他已经猜出,折颜便笑了笑,不退不让的看着紫胤道,“所以当时这些事,你让我如何同你说?”

“你我之间,素未谋面,我是生是死,责任不该在你。我应你搭救云溪,是顺应命势而为,但若因此便将我之劫数强压于你身上,便更是强盗所为。”

“这数十万年来,我虽不曾与人互结同心,却也深知情爱一事,最是勉强不得。何况就算当真两情相悦,此间生机仍不足万一……今时今日,我将一切告知于你,也不过是因为这世间唯有你,最有资格知我生平罢了。”

说罢,上神轻拂了衣袖,像是终于完成了一件了不得的大事一般,轻舒了口气道,“——所以现在,还在怨着我么?”

这番话实在堂皇得紧,似乎情理二字,都已被他说尽了。

紫胤真人淡淡瞥他一眼,倒无意与伶牙俐齿的凤凰争个对错,这件事再过荒唐突兀,执剑长老的脾性,毕竟也是极快的平静下来,只问道,“那你,还有多久时光?”

“这我倒真说不准。”折颜清了清嗓子,抬眼瞧了天色,“这不过会也要天黑了,我带你四处逛逛,等星象现出来,你就知道了。”

 

桃林的暮色别有一番景致,暗金色的夕阳洒落在灼灼桃花之上,掩了些盈盈妩媚,染出一种岁华渡尽的雍容之色。

这倒是紫胤真人第一次闲了心去看过这一片桃林,林深处有两间小木屋,桌椅床榻一个不缺,若在塌上躺下了,应该正能透过窗扉,借着月色赏一片桃林盛景。

顺着木屋后的幽径前行不远,一汪碧水便映入眼帘,不大不小,不深不浅,沿湖赏月,泛舟垂钓,正是恰好尽兴的精致错落。

再往前走,是一间酒窖一间书舍,空气中萦绕着挥散不去的酒香气,执剑长老走过去,书架上大多是些医书和酿造之术,只是已落满了浮尘,最近万年被翻开过得,竟还是从人间淘来的几折话本子,紫胤伸手翻开了一页,瞥见西厢待月红拂夜奔就别开了眼,淡淡道,“上神的涉猎当真渊博。”

“修炼太辛苦,偶尔也要调解下心情。”

紫胤合上了书页,信了一般的看了眼那些记录着上古秘术的古籍,却未曾翻开,又道,“此处酒香如此之重,当真读的下书么?”

于是一旁的上神便抱了臂,十分堂而皇之的笑答道,“你怎知我读书,不是为了下酒呢?”

紫胤真人的眉梢无声的抖了一抖,怎么看自己与这凤凰,都不是一路之人,若非月老这一根红线牵错了,便真是属天意玄妙,非凡人所能臆测了。

好在天色识了趣的晦暗下来,折颜便领了紫胤一同在屋外坐下,在繁复星海之中,寻到自己的那颗命星,伸手指了给他看道,“这几日没来瞧,倒真是越发紧迫了。”

与先些日子不同,在折颜转世这几十年里,那原本摇摇欲坠的命星便更憔悴了不少,内里的光芒几乎散尽了,只剩下边缘的一层暗金,浅浅勾勒出一个轮廓,如山之将倾,怕再过不得三五日,这颗命星就会彻底散了。

这时光,实在是太短暂了。

“那你所说的红鸾星象,又在何处?”

折颜伸手轻揉了眉心,这倒的确不大好找,亦不大好认,星河浩渺,星光璀璨却又细碎,终于折颜轻抬了手,洁白的法术光芒苒苒而起,夜色便更深浓了,将多余的星辰都隐去,藏匿于流云之中。

隔过半页天幕,命定的红鸾星终于现出了踪影,星光明灭,星辰两两遥望,却看不出半点牵系,若想依凭红鸾星系住远处凋零的命星,如痴人所说的梦。

“事已至此,颓丧无用,万事朝前看。”默了许久,紫胤站起身,向前走了两步,继续道,“……倘若,有任何需要我做的事,你直接同我说。”

折颜挑了挑眉,随他一同起了身,淡淡道,“倘若,前路无望呢?”

“至少,结束的时候,不该还在原点。”

说这句话的时候,执剑长老没有回头,夜风拂过素白的衫袖,月色下容颜的轮廓坚毅而温静。

身后的折颜的唇轻轻动了动,似是想说些什么,却终究没有同他争。

没有人注意到,折颜上神的眸底,倏忽划过一线刺目的红,突兀而邪佞。

但这线殷红散去的极快,只见两位仙人踏云而去,月朗风清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顺便有没有人能告诉我那种链接发文防屏蔽的是怎样操作,去哪里发

↑来自废材lo主的危险发言

评论(23)
热度(14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