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折子戏【章四十二】凤求凰【张智尧水仙】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, 《章五》, 《章六》《章七》《章八》, 《章九》 《章十》, 《章十一》《章十二》, 《章十三》, 《章十四》, 《章十五》《章十六》, 《章十七》, 《章十八》《章十九》,《章二十》, 《章二十一》 《章二十二》, 《章二十三》, 《章二十四》《章二十五》《章二十六》《章二十七》《章二十八》《章二十九》, 《章三十》《章三十一》《章三十二》《章三十三》《章三十四》, 《章三十五》 ,《章三十六上》《章三十六下》《章三十七》《章三十八》 ,《章三十九》《章四十》《章四十一》

折颜番外系列: 《一》, 《二》《三》 《四》《五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年初一找了个时间更新,希望2020年的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

折紫正式火箭速度ING,谁不夸一句心魔大大威武霸气效率点满呢x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凤凰停驻在半空中,语气很有些莫测道,“紫胤,你看这落葭山就这么大,方才这大大小小的可都瞧见了,我的颜面可该往哪儿搁?”

见他总算无恙,紫胤真人松了一口气,规规矩矩的行了个道礼,诚心诚意的答道,“折颜上神若真觉得无处安置,放到天墉城也是可以的。”

“天墉城?”凤凰笑了一声,道,“倒也不必如此麻烦,贵派既知得罪了我,那么赔个人给我,也就算了。”

说完,紫胤只觉得身侧风声一起,人已被掠到天边云影之上,他瞥了面前凤凰一眼,淡淡道,“没料想上神处事,竟然如此不讲道理。”

“我们修行多年好不容易成了上神,还要处处都讲道理,那还有什么乐趣?”

话说得理直气壮,眼前光华一闪,凤凰已经化作人身站在紫胤身边,只是衣衫幻作了火焰般的赤色,绯红流光萦绕在他周身,整个人的气度比起平时锋锐了许多,竟是魔身又再度现了出来。

觉察到道长的神色有异,折颜的目光迎上去,一抬袖道,“会介意么?”

落葭山毕竟坐落在翼界,以魔身处之会舒适不少,加上他之前损折不浅,维持仙身于他无益,紫胤摇了摇头,道,“无妨。不过折颜上神此刻,带我来云端做何?”

折颜摆了摆手,在云影上将桌案竹凳幻化出来,笑着道,“因为你这次来落葭山,的的确确是赶上了个好日子,你可听过,凤求凰么?”

“凤求凰?”道长听得一怔,答道,“自人间说来,是种追寻心中挚爱的类比,有诗亦有曲。”

“世人不曾见过真正的凤求凰,不过一半遐想,一半附会罢了。”上神说着,并不以为意,“但今日正好遇见这样的图景,被你赶上了。”

落葭山顶天幕之上,有一凤一凰在云端卓然而立,原本凤凰在人眼看来,皆是华贵斑斓的形貌,此刻两两相对,方看出雌雄之别。

凤者身量更伟岸些,鸣声昂扬激越,羽翼瑰丽矫健,头圆像天,目明像日,背偃像月,翼舒像风,尾五色俱全像纬。而凰者则娇小纤弱许多,羽翎艳而不利,鸣声婉转,清越如笙箫,能度曲意而合宫商。

此时此刻,雄凤自云端舒展了每一寸羽毛翩然起舞,他的舞姿是热烈而庄严的,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力量与美好殷殷的呈现出来,云影天光似乎都成了陪衬,从他的神态中可以看得出,他对待这场追求的态度认真庄重,且势在必得。

想来,那凰鸟必定与他相识多年,情投意合,他待她如星如月,即便听不懂他们之间的言语,亦能感受到语意中的殷切,他在追求已经心中的至美,世间绝无仅有,也不会有任何旁物能够替代。

只是,眼前的凰鸟却是淡静的,她安然的立于云端,不说话亦不表态,直到在对方的清鸣声里听得出忐忑和急切。

折颜挑了挑眉,唤了酒杯出来,给自己倒了一杯酒,笑道,“看来,有人遇到麻烦了。”

就连紫胤都知道,凤求凰这样庄重的仪式,于凤族一生仅有一次,亦是忠贞不渝四字的写照,即便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,也是绝不会再舞上第二次的。

他在一旁坐着,对情爱一事并无太多在意,却也不由得被那雄凤心意所感染,问道,“那倘若,凤求凰而无果,该当如何?”

“你觉着呢?”几乎没有人问过这样的问题,折颜倒似乎格外有些兴致,他原本也想给紫胤倒上一杯酒,手腕抬起却终究换了一盏茶,轻轻笑了笑推到紫胤手边。

“深情虽无可厚非,礼节却难免太过隆重,仿佛一旦拒绝,便像是做了件格外残忍的事一样。”道长端了茶盏品了一口,觉得茶香有些重了,复又重新放回了案上,淡淡道,“世人总觉得,花好便该月圆,琴瑟便该相合,但世间所有顺理成章之事,反而是最易失却公允的。”

凤凰笑了一声,活了这几十万年,每一根头发约么都是空心的,他轻轻啜饮着杯中的酒,红衣猎猎,风姿与风雅都卓卓不近人,笑着道,“紫胤,我突然发现,你与那些生来的仙胎所大不同之处,就是你常常愿意站在弱者的角度去考虑,我是指,那些比你更弱小的存在。这神仙堆里多一些你这样的人,也就不用我们这些老人家费心了。”

紫胤听得皱了皱眉,他素不喜折颜这般倚老卖老的模样,与他相处之时,也着实随意了不少,“倘若折颜上神能够多操心一下自己的事,也不需要我们这些少年人如此费心了。”

说这话的时候,有种波光从紫胤的眼底划过,像是自己也没有想到,会有以少年人自称的那一天,青玉发冠下发丝如雪,一张脸却是冰雕玉琢一样的美好,单以容颜来论,何逊于人间豆蔻少年郎?

道长不过略略思索一刻,便知自己又被那凤凰算计了。

这边厢,折颜早忍不住暗暗笑着多喂了自己几杯酒,曙色温了寒山上的浮雪,眼前正是人间秀色。

抢在执剑长老发作之前,凤凰转着酒杯,悠悠道,“我倒是突然想起来,几十万年前,我曾对一个狐族女子动过心,——那时候,还没有三生石呢。”

道长的眉尾轻轻一挑,方才乱了稍许的心绪重新归位,垂了目将茶盏复又端起,清透的杯中,映出纤白如玉的指节,平淡道,“折颜上神的话听起来,似乎很是怀念一样。”

“不错。”当事之人承认的干脆利落,他说的狐族女子,正是白真白浅的亲娘,当今的狐后娘娘,白子矜。

那时他们几人正是同窗好友,他的确是分外青眼,那个聪慧而绝美的姑娘。

而他没有想到的是,在自己和那个不解风情的狐帝白止之间,她选择了后者。

那时候,姑娘只同他说了两句话,一句是,“我所求不多,安稳平顺,一心一意,你能给我哪个?”

另一句是,“有些事,合该到此为止,有些人,小心福因才折。”

——到此为『止』,福因才『折』。

彼时的折颜默然,凤族始祖这样独特的血统,神王义子这样特殊的身份,注定他这一生光芒万丈,也注定光芒背后的艰难坎坷。

他们道不同。

他谁也怪不上,那条路,本来也不是人人都愿意走的。

那一日,折颜回去一个人喝了一回酒,将他自己将来的路,想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然后放弃得异常干脆洒脱。

个中心绪他都记得淡了,只剩下那么一件事。

“——不过,我是在怀念,好久没有那么酣畅淋漓的醉上一回了。”

世人皆知他折颜好酒,四海八荒,却无一人见折颜上神醉过。

道长颦了眉,对他折颜上神几十万年那点桃花骨朵没有一丝一毫的兴趣,但听说这神仙喝醉了一睡就是千八百年,就折颜这三两日的寿数,怕是无论如何都捱不到酒醒了,他伸手过去将折颜的杯子拿了过来,余光撇过酒坛里的浮光,一坛酒不知何时竟被折颜喝尽了。

“事有轻重缓急,你不能再喝了。”

凤凰显而易见的有些不快,抬起的目光已有了三分微醺之色,手臂跟过去握了道长的手腕,淡淡道,“原本我喝完这一杯便该醉了,你却在此时抢了我的酒,是什么道理?”

隔着薄薄一层衣袖,凤凰的掌心异常的灼热,紫胤一皱眉,心知僵持不过他,只一抬手握了酒杯,将一杯酒尽数饮下,道,“我说了,你不能再喝了。”

这一杯酒入喉,执剑长老便知晓自己再次失算了。

这桃花醉少说是上万年的陈酿,入口又芳醇可口,令人毫无警觉的饮下,回味时才知晓后劲有多大,难怪一只几十万年的凤凰,都说这一坛酒喝完就醉了,天知道他究竟是带了怎样一坛烈酒,跑来专程坑自己的!

只一方息的时间,酒杯放下时竟已不平稳了。

凤凰笑了笑,他若说他没料到紫胤会替他喝这杯酒,想来天地间无人会信,但从他遇见这小道长的一刻起,一切便已脱出他的控制,他们两人的命数被硬生生的搅到一处,同气连枝,不分你我。

带着酒香气的话语响在紫胤耳侧,原本慵懒淡漠的嗓音被酒意浸得格外低沉了些,缓声道,“紫胤,方才你问我,凤求凰一事,可有求而不得的时候,我活了几十万年,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,是有的。”

“但我同时可以告诉你的是,若求不得,也没什么。凤族素来散漫,彼此从无干涉,所以根本没有所谓的约定俗成或是道德束缚,硬要给这仪式下一个定义,该是‘谦卑’才确切。”

折颜静静说着,倘若道长的神智足够清醒,便会发现此一刻,眼前的这只凤凰对这样的定义,其实是并不认同的。

高傲如他这般的人物,或许根本不知道谦卑二字的定义究竟是什么。

但那样低沉动听的话语,明明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,却总给人一种深情般的错觉,“得之我幸,便求而不得,至少也已让心上人知晓,自己的心意之诚,那只雄凤真正的想要表达的是,我能给你的,只有这么多,那么今后一生一世与我并肩携手,你愿意么?”

思绪与逐渐升腾起的醉意混淆到一处,以执剑长老贫乏到不曾结过苞的桃花史上,上一个这样殷殷同他说起这样的话的人,还是前世的楚留香。

那种隐忍的深情,那种小心翼翼的期许。

楚留香直到死,都没有得到过花满楼的答案。

在他临死前的一刻,在他连话都无力说的时候,那张看不到的脸上,究竟是怎样复杂的神色。

——你可有丝毫愧疚,独留我一人于尘世,又可有一丝一毫的,怨过我。

曾经以为,前尘如烟雨无际,转首即逝,谁知晓人非草木,迟了一世的心里,还是会疼的。

折颜只看到,道长的羽睫轻轻颤着,便就着握着他手腕的姿势,将人轻轻带了过来。

呼吸声近,肌肤相亲。

“你问我的,我已经回答了你,那么该轮到我来问你,你可知道命星与红鸾星相遇,究竟会发生什么?”

是命与运交叠,是天雷与地火。

是只缺了一杯就能填满的醉意,和因一杯桃花醉而醉倒的人。

熏熏然间,道长眼前的人影已经变得模糊,与灼灼的红衣融成一片赤色。他没有回答折颜的问话,而是一字一顿的说道,“折颜,我不会让你死的。”

那样的沉重的哀恸与悲凉,他不想经历第二次了。

凤凰的神情动了动,他的道长显然没有听懂他在说什么,但人间常道四十而不惑,他这个年岁,又有何事是真正不懂得的?

这是折颜第一次觉察到,自己的离去对另一个人来说,竟是件异常残忍的事。倘若他应劫身陨,亲友们如何悲伤,终究有释怀的一日,那些曾经被他护佑的晚辈,总有一天可以成长为能够保护别人的强者。永远无法走出的,只有彼此忠贞不渝的爱人。

倘若他还有足够漫长的生命,他真想耐着性子好好看看,自己究竟能否像尘世人一样,那样奋不顾身的相爱着。

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好奇,第一次感觉到舍不得。

不远处的天幕上,凰鸟歪着头同雄凤说道,“这么久以来,都是我事事顺着你,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我们今后在一起的这一生一世,我也不是什么都会答应的。”

余生漫漫,须得将身边人的手牵紧了。

夜幕渐深,一凤一凰的身影翩跹无迹,夜风清清飒飒,两个人的身后,是明灭璀璨的星河。

“紫胤,我今日应下你,渡劫一事,我会尽我所能。——我所能给你的承诺,亦只有这么多了。”

随后,凤凰轻轻打了个响指,四下有法术的辉光流过,织云为锦,御风为塌,摄明月为烛火,点星光为窗纱。人间一切缱绻,尽数隐匿于融融夜色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本来不想剧透太多,但折紫确实是『先上车后买票』『先婚后爱』的实锤了QAQ

似乎真的会给大家一种快要收尾的错觉,但是如果仔细看的话,其实这一章的凤凰有很多背离本心的实锤,为后面埋了很多伏笔哒

相信我折紫篇幅绝对会超标的~文中一些重要配角也会再度出现,请大家安心看后续✓

评论(52)
热度(17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