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×紫胤】折子戏番外4之折颜旧拾【完结篇】

番外阅读顺序:《一》, 《二》,《三》

“父王若嫌方才教训得不够,放我回去继续就是,我还撑得住。”折颜深吸了一口气,将万般情绪都压下来,“只是这种话,以后不必再跟我说了。”

“你撑得住?”伏羲看着折颜,淡淡说道,“继任天君有九道劫雷八十一道天火,你能撑到第几道?地界冥府有十八层地狱,你能撑到第几层?我收养你这么多年,倒是鲜少看到你逞能。”
折颜微微咬了咬唇,目光垂下来看向一边,不再出声。
“折颜,你聪慧不假,但有些时候,却仍旧太年轻。”
“今日我放过你,是因渊儿诚心待你,但你我之间的帐,仍待来日继续清算。”
折颜愣了一愣,他算准了伏羲不至于真取他性命,却毕竟算不出此事仍有后招。就这么一恍神的功夫,元神已被推回体内,一瞬间站立不稳,险些摔倒下去,墨渊在旁一把扶住了他,只道他伤得实在严重,眼中的自责与担忧更甚。
“今日之事,惩戒已毕,折颜营救主帅有功,另当行赏。本王观你与那方琴颇有因缘,如今便转赐予你。神器有灵,望你珍重自省,好自为之。”
说罢,伏羲琴重现于折颜面前,禁制已去,幻出于温润柔和的淡淡光芒来。
“……儿臣谢过父王赏赐。”
这恩赐着实是有些隆重,折颜的心中五味陈杂,他从不曾想过,这件事还会有这种结局,是否他从前的某些臆测,终究是自己太过狭隘了?是否是自己也一直误会了父王?
若换给任何人来看,这结局都足够令人欢喜了,可唯有他,意外之余,总觉得有种莫名寒冷却不安的情绪,顺着背上的伤口丝丝缕缕的蔓延开——
他不是不知道父神惩戒他的真正原因。
私动神器,其罪当诛,这当然是面上最堂皇的借口。
而背后真正的缘故,却是伏羲琴创制之初,父神便将自己的意志与想法融合其中。
他的睿智旷达,他的霸业雄途,他对这天下的掌控欲,他在君王路上久行时所逐渐加深的偏执与冷酷。
这些想法,墨渊并不全知晓,故而墨渊跟伏羲琴相处之中,始终缺了些默契。
但这一切,折颜这个养子,竟全部都能看得懂。所以伏羲琴一到了折颜手中,他便知道这方琴他绝不能碰。
可是为了救墨渊,他终究不曾顾忌这些。
高傲如伏羲,怎么可能容下这样一个能洞悉自己所想的人存在,正所谓君心难测,诚然伴君如伴虎。
现在伏羲却将琴赐下与他,其间诸多深意,又怎堪以欢喜来形容?
恩威并举,赏罚分明,神王的处置挑不出丝毫的差错来,折颜撑着一身的伤,也妥帖的行礼谢恩。
伏羲居高临下的看着折颜那栩栩如生的动容表情,一拂衣袖转身离开。
——这个收养来的孩子,终究是拢不下的。

折颜被墨渊送回去,痛累已极,一会功夫就松了心神昏睡过去,墨渊给他背上伤处上过了药,毕竟也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他,只是扶了人侧过身靠下来,见折颜无声的颦了眉,墨渊摸了摸软塌的厚度,又多叠了三层的云锦,看折颜这一身的伤,几日都不必想躺下了。
子夜时分,折颜恍然觉得有只手落到他肩上,瞬时便睁开了眼,即使是被伤的如此严重,他依旧睡得很浅。
借着星月微光,折颜看清眼前的人,竟是母神女娲。
母神身体虚弱,久不曾离开天界,不想会在这时出现,折颜低低唤了声母亲,伸手便想去拉放在一旁的外衫披上,却被女娲伸手按住了。
“别动,让娘看看你的伤。”
折颜身上微微一僵,不敢再乱动,背上被寒珞打下的三道伤痕叠着青紫,依旧触目惊心,即便他成仙身已久,被伏羲的法器致使的外伤,也只能耗时间慢慢将养。
女娲低头细看了看,没有再多说,只是坐过去揽过折颜的肩,轻轻带进怀里,指尖凝了法力给他疗伤,万语千言也不过化作轻声一叹,“颜儿下界这些日子,消瘦了不少。”
折颜抿了抿唇,轻声道,“瘦些挺好。”
“瘦了哪里好?娘还记得你小时候的模样,珠圆玉润,可爱得紧。”
折颜垂目想了想,见过自己小时候的人,还真的没有几个,到此时仍活着的,就更不多了。
那些个年岁,有母后宠着,父王虽严厉,对自己的教导却极为用心,自己在那一群同窗好友里,也曾牟着劲儿定要做到最好。
那些个幼时的光景,想要哭便哭,想要笑便笑,不必怀着这么多牵累,不必每一步都如履薄冰。
折颜的声音更轻了些,慢慢道,“母亲,孩儿长大了。”
“说的不错,总不如小时候看着顺意了。”女娲说着,轻拍了他的肩,“变回去给娘看看。”
“娘……”彼时两万多岁的折颜,毕竟还是会难为情的,但这已经是天地间唯一一个能够让他放心依赖的长辈,他没再多说话,只见艳红的光芒一闪,女娲怀中的少年人已经幻作了一只半大的凤凰,在半空中微微翕动着双翼,九根纤长瑰丽的尾羽垂落下去,浅浅的鸣了一声。
任何鸟兽受了伤,都更愿意化回原身疗养休憩,只是折颜久已惯作了人身,即便伤了,也没有想过幻化回去。
女娲伸手过去,抚了抚凤凰的翎羽,笑着轻声道,“过来,娘有些话跟你说。”
凤凰应了一声轻鸣,落下来收拢了羽翼,向女娲怀中靠了靠,翎羽轻蹭了女娲的掌心,乖巧温顺得一如年少时。
“……娘知道这些年,你一直怨着你父王。”女娲轻轻揽着折颜,感觉到凤凰的一丝挣动,摇头道,“颜儿当然可以不承认,娘不逼着你承认,但这世间的事,并非人不承认,就不存在的。”
“……就像,你父王其实,也会心疼你,也会觉得亏欠了你,你和渊儿情意深重,他也会慰藉在心,只是人做君王的日子一久,就往往会忘记来时的路。这些事,颜儿可以不信,娘想说的,也并不是这些。”
“娘只是希望,等到有一日,我和你父王都不在的时候,当你已经看尽这世间人情冷暖沧海桑田之后,依然能够发现这个世上的温柔与慈悲。”
——温柔慈悲。
这两个词从母神的口中说出,带着一种圣洁而坚韧的力量。
“现在,告诉娘,伤还疼的厉害么?”
凤凰没有出声,只是靠在女娲怀中微微的颤了两下,露出一两分生疏已久的脆弱来。
血肉撕裂,五内皆伤,这份痛楚对于一个少年人来说,不可谓不沉重。女娲看着怀中的凤凰,眼底尽是疼惜。
“睡吧,娘在这守着你,哪儿都不去。”
凤凰低鸣了一声,寻了一个最舒适的姿势,卸去了所有的防备,安安稳稳的睡过去。
至少还有母亲,至少还有墨渊。
但他永远不会猜到,这会是他此生最后一次见到母神。
世上永远有太多事,发生得猝不及防。

女娲第二日清晨回了天界,折颜在自己帐内休憩了三日,就披了战甲重回了战场,便在这三日之中,却发生了很多事。
凤族生就的半神半魔的血脉,可在瘴气中行走自如,折颜在伏羲御令之下,不得不领凤族将士出战,以对抗少绾所引的瘴气之危。
凤族之人不似天族,虽生来灵力强横,但素来散漫独行,除伴侣外与他人交集不多,于繁衍栖身之地又异常挑剔,故而数万年以来,族民数量一直不多,在折颜治理之下,军队自然也有,却大多数时候都放归了天地山川,任其自由繁衍生息。
这一次调兵,引尽了凤族的中坚力量。
折颜与少绾这两个凤族始祖,不得不站到了针锋相对的两面,这场战役对凤族而言,无论成败,都注定已是输家。
少绾在瘴气之内,见折颜引了凤族兵将前来,突兀的撤去了全部的瘴气,墨渊在后见瘴气散尽,即刻率天族将士驰援,魔族溃败,竟就在这几日之间。
对这一战,折颜的记忆止步于此。
几十万年来,他都无法得知,少绾究竟为何发动这场反叛,也不知道凤族参战之后,究竟发生了些什么。
他只知道,这一场战役,以魔族溃败,少绾身死,自己重伤为结局收场。
此战之后,神王念折颜平乱有功,并未将少绾之过迁怒于凤族,更因折颜伤重未愈,赐下翼族,青丘与东海交界处的一处灵府洞天供他下界休养。折颜闲来无事,在此处种下棵棵仙树,经年累月,终成十里桃林。

万万年后,当青丘的小狐狸凤九在东华处看到那副四海八荒地形图的时候,无意中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那片桃林掩映的地域,恰到好处的将青丘,翼族和龙族分隔开来,这样小的一个地方,竟也在泱泱四海八荒拥有一处显著的地标。她指着那处问了东华,帝君也只是看了一眼,淡淡道,从一开始,折颜的住处,就是很讲究的。
这个很讲究的住处里,住着一位很讲究的上神。
上神不问世事,情趣优雅,酿得一手好酒,弹得一手好琴,一双凤目看尽了尘世悲欢。

问余何意栖碧山,笑而不答心自闲。
桃花流水窅然去,别有天地非人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啊缓更先跟大家道个歉。写着写着发现再写下去会对后文剧透严重,故而还是等折紫回归的时候详细写完,这篇番外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对几个出场不多的人物,墨渊、伏羲、女娲、少绾有一个印象,也给up心念的少折一个出场的机会~

结束的有些草率,差强人意的地方比较多,年底的状态不太好,还望大家多包涵~

最后祝圣诞快乐。

评论(31)
热度(13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