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折子戏番外2之折颜旧拾【一】

那时候折颜一万三千六百零九岁。
在神仙的脑海里,百岁以下的单位,除却出生时那头一千年记得还算清楚之外,之后往往就算得不仔细了。报上年纪时,若说上个“一万三千六百岁”,就已经是跟你说的足够认真了,像折颜这种能躺着都绝不坐着的性子,自然是能忘的事全忘了。
但他这回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,是因为他多了个弟弟,墨渊。
墨渊是个极认真极认真的孩子,他若想搞清楚什么事,用糊弄少绾那套是一定不行的。墨渊牟了劲要弄清楚折颜的年纪的时候,折颜想了好一会才一拍桌子,道,“得了,我今年就一万三千六百零九岁好了。”
这是墨渊九岁时候的事。

按说墨渊出生之前,折颜作为父神伏羲唯一的养子,神魔大战时又功勋卓著,可以说是风华无两如日中天,俨然天地六界唯一的少主,连白止少绾这些同窗中的佼佼者都纷纷被赐了封地遣去下界了,伏羲却仍将折颜带在身边,硬是没将他派下去。
——说是折颜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。
折颜也听话,平素就与女娲那边同住,母神诞下墨渊之后,身子虚得厉害,就看着折颜在一边哄着巴掌大的墨渊,不急不躁,温柔得什么似的。

但所有人都知道,有了墨渊之后,折颜在天界的地位就微妙多了。
那日女娲便问折颜,可欢喜多了个弟弟?
折颜笑着道,“自然欢喜。”
女娲又道,“那有一日我跟夫君若不在了,你说这六界,交给你还是交给他?”
折颜逗着墨渊,继续笑着道,“他若想要,自然给他。”
女娲接着问,“他若不愿意呢?”
折颜挑了眉,拿了一枚糖果逗墨渊,笑着道,“小墨渊,你愿不愿意?”
墨渊那会儿看折颜比看伏羲都亲,咧着小嘴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,折颜抬眼看了下女娲,道,“您看,他说他愿意。”
女娲轻轻叹了口气,眼底蕴着些不见底的深意,温柔又带着些犹豫。
以至于数万年后,墨渊长成了现在这个脾性,折颜有时候忍不住想笑他两句,可年岁过得太快,终于有一日,折颜也过了开玩笑的年纪。
他们都活的太久了。
后话不提。

再后来,连墨渊都一万岁了,这一日正跟折颜在屋里下棋,便听得有个仙官仓皇进来禀报,说统领魔界的少绾,反了天了。
墨渊多稳重的性子,端着的茶盏当场就撂在了桌案上,沉声道,“你说什么!?”
那仙官喘匀了气儿,赶忙又道,“神王请您过去议事。”
墨渊站起身,道,“兄长,你与我一同去吧,左右父王过会也得召你过去。”
折颜摇了摇头,竟还看着棋盘道,“不去。”
墨渊看他坐的四平八稳,微一摇头自己出去了。
这时候折颜松开了手,先前袖子里握着的一颗棋子,碎作了一片晶莹缓缓泄了出来。
他最担心的事到底发生了,少绾,凤族,这回怕是真的遇到大难了。
折颜低头看了一会棋,余光看到一角明黄进了眼底,忙也起了身,规规矩矩的给伏羲神王见了礼,俯身之后,伏羲就一直没有说话,折颜在那儿跪着,感觉半个时辰都过去了,才听到父神淡淡说了句,“渊儿这棋风还真是大气,不像你。”
折颜没有起身,应了一声是。
伏羲又道,“可惜,终归输了你半子。”
折颜摇了摇头,道,“那是因为,棋还未下完,平素到最后,渊弟总是胜多败少的。”
伏羲淡淡道,“输给他,累不累?”
折颜微微笑了笑,道,“平时我懒散惯了,偶尔下一回棋,不觉得累。”
“我是说,渊儿才多大,以你的能耐,每回都输给他那么一半子,累不累?”
伏羲这回重了语气,折颜抿了抿唇,不敢再反驳道,“渊弟毕竟还小,性子又好强,孩儿并无恶意。”
伏羲淡淡道,“那等你有了呢?”
折颜垂着目光,知道他说的是少绾反叛之事,低低道,“父亲多虑了。”
伏羲走到他身边,伸手压了他的肩,道,“颜儿,我让少绾统领魔界,留你在我身边,对你们凤族,还不够好么?”
折颜动也不能动,只回道,“父神恩德,孩儿铭记在心。”
“可惜,少绾不若你这么懂事。”伏羲放在他肩上的手力道突然轻了些,接着说道,“起来吧,这件事你不知情,不能怪你。”
折颜不消看,便知道墨渊从门外进来了。
不知从何时起,墨渊成了伏羲与折颜之间,纽带般的那一点,折颜细细回想起来,竟不记得有多久没有轻松与伏羲聊过一会儿话了。
他站起身,脸上的歉疚与恭敬恰到好处,“少绾毕竟为我同宗,她今日铸下大错,孩儿作为族长难辞其咎,恳请父神给孩儿一个机会,了结此事。”
伏羲微微有些悯然道,“你与少绾素来交好,你若不愿去,此事便不须你插手。”
折颜摇头,决然道,“孩儿责无旁贷。”
伏羲居高临下的看着自己这个养子,折颜平素就乖巧的过分,有了墨渊之后,便连文武琴棋都故意逊着些,自己想要他说些什么,他便说什么,半点不曾出错。
可六界内的父子之间,并没有一对应该是这样的。
“既然如此,方才我已定了让渊儿领兵十万,平定此番叛乱,你就与他一同去,他年纪尚小,你多照看着些。”伏羲看了眼墨渊,目光流回折颜身上,已多了几分亲和之意。“不过,也莫宠坏了他,这六界之内,也属你宠他最过。”
折颜也随着笑道,“渊弟的性格比我沉稳得多,我在他身上,常常也学到不少东西,这次难得有机会实战,我在身后与你掠阵,你安心便可。”
墨渊点头,他知道折颜跟少绾素来交好,方才就跟父王说,可以的话就不让折颜插手。现在看看来,倒是自己浅薄了。他点头一拱手道,“多谢父王,多谢兄长。”
一时之间,父慈子孝,兄友弟恭。

那一场仗,打的比想象中困难得多。
甫一开始,折颜便想去与少绾碰个面,这叛乱来的蹊跷,总要有个理由。
但他与少绾同宗的身份,注定他要避嫌自保,少绾又着意躲着他,几回的冲锋陷阵,都远远避在后方,折颜见虽见得到她的人,却没机会私底下说上一回话,一来二去,双方均折损良多,折颜见到这情景,便知道少绾已定了主意破釜沉舟。覆水难收,她当真不打算回头了。

三月之后,神王差人送来一方琴,通体漆黑如墨,七弦锋锐,却又亮如星月。
这便是伏羲琴了,赐下给了墨渊。
伏羲早些年便赐了轩辕剑给墨渊当佩剑,现下又赐了另一方神器过来,墨渊试了试,抬眼看了折颜道,“这琴我用的不熟,不如上书一封给父王,转赠给兄长吧。”
折颜细细看了看琴,连碰都不曾碰,便笑着道,“给你的就是给你的,堂堂一方神器,岂是你说转手就转手,父亲少不得又要训你。”
墨渊也知不妥,细细熟悉了三天,却觉得此琴法力虽然强横,与自己却隐隐总不甚合拍,何况自己长期钻研剑道,琴这种兵器,实在不如轩辕剑顺手,便拉了折颜过来,让他帮忙寻一下问题所在。
折颜终是伸手抚了琴,随着泠泠仙乐流出,远处被战火烧灼枯败的树林,竟抽出了鲜嫩枝叶,芳草萋萋,温暖如同二月春来。
墨渊便道,“兄长你看,这琴果然更适合你。”
折颜笑了笑伸手给他看,只见纤长指节被琴弦划破,鲜血都渗了出来,折颜用衣袖随手拭了血迹道,“你看,这琴不是更不亲我。”

此事便搁置了。
月余之后,战事依然胶着,墨渊便谋划着兵行险棋,携精锐对敌方主营发动一次奇袭。
这件事跟折颜说了之后,折颜颦眉想了许久,才缓声道,“计策虽有道理,未知之事仍然太多,你是主帅,不能出事,定要如此施为的话,我替你去。”
墨渊遣散了身边诸人,对折颜道,“兄长你不可单独与少绾相见,这件事你忘了么?”
折颜仍看着眼前的沙盘道,“你不说我不说,这件事传不到父亲那去,就算真的传到了,你就说我擅抗军令,推给我就是。少绾这事出的蹊跷,我怕主营那边,另有他人在后。”
“……哥,我知道你是担心少绾,你想了解的事,我也会替你问清楚。”墨渊说着,也知道此行不易,“但父王临行之前亲口说与我,你不可独与少绾相见,这件事,我毕竟不可违抗。”
“你这样说的话,我也同有一句话问你。”折颜淡淡看一眼墨渊,“父王不肯让我单独见少绾,所惮为何?若怕我与她勾结,为何却肯让我坐镇后方,我若真有此心,便不怕我二人里应外合?”
墨渊摇了摇头,道,“兄长断然不会如此,父王也是知道的。”
“那么父王究竟是怕少绾,告诉我一些什么事呢?”
这句话总归是问出来了。墨渊年纪虽小,也知这话说的实在是大逆不道,若被父王知道,怎能不治折颜的罪,一左一右,都是他最亲最近的人,他静静看折颜一眼,道,“父王为人光明磊落,此番决策自有他的道理,非你我能够臆测,我也希望兄长此话,不要再提。”
墨渊提了轩辕剑起身,淡淡撂下一句,“突袭一事已定,你坐镇后营,折颜,这是军令。”

军令既下,断不可违。
魔族的主营扎在东海之畔,靠海可防一侧进攻,却也断了自己的一方退路,在兵家并不算上策。
若说这墨渊行事,既不激进,也不莽撞,而且异常胆大心细。虽然是第一次上战场,却也现出了十足的统帅天分来。
这一路突袭,不但没有算错一步,简直顺畅得令人生疑。
在东海之畔,墨渊见到了一身红衣轻甲的少绾。
她自然现了魔身,原本绝色殊丽的容颜,更染上七分妖娆妩媚,她并不曾有半分慌张,而是微笑着问道,“折颜呢,他倒真敢放一个小孩子过来,真不知道你若死了,他的伏羲好父亲会不会让他活。”
墨渊与少绾小时候便见过,早先就觉得这凤凰美得出奇,又尤其喜欢逗自己寻开心,而后每每见到少绾,都下意识的躲开几步,还免不了红了面色,只是当初如何能想得到,两人终究有这么针锋相对的一刻。
墨渊并不接她的话,颦眉问道,“少绾,我听你解释。”
“解释什么?”少绾的回话依旧懒洋洋的,“你是伏羲的儿子,我跟你之间,没什么好解释的。”
她微微笑着,一双桃花眼看着墨渊,有些水一样温柔却危险的气息泻出来。
“可惜了,我还真是挺喜欢你的。”
说完,只见大量幽黑的瘴气从海面升腾起来,除了魔族之人外,所有的天兵都觉得眼前一片昏沉,一身法力都施展不出。修为低微一些的,甚至已从云头上跌落下来。
这种瘴气,闻所未闻见所未见,绝不会是东海所有。
顷刻之间,形势已经陡然逆转。
墨渊的修为之高,初时勉强可以抵御瘴气入体,但仅凭他一人,如何与成千上万的魔族士兵相抗?何况随着法力损耗,总归会与其他天兵落得一样的下场。
轩辕剑锵然有声,并不见丝毫惧意。
细算来,墨渊战神的威名,也是从那时响彻的。
一人一剑,在东海之畔展开一场血战,直至两个时辰之后,海面上凌空响起一声凤鸣,清彻海岸,一只通体火红的凤凰,缓缓自云端飞落下来,幻作人形。
——折颜到了。
少绾这时也不再观望,她大大方方的从敌营中走出,看着折颜,笑着道,“折颜,我们谈谈吧。”
“谈什么?”折颜凝眉看着满目的瘴气,和眼前惨死的一众将士,强压着自己的语气。
“我先前不想见你,是不想跟你废话,现在你跟我回去,我放了你可怜的弟弟。”
“我若不肯呢?”
“那就只能说遗憾了,非常可惜。”少绾此刻的尾音已见了凶煞,幻出兵刃与折颜缠至一处,折颜偏身一闪,低声道,“墨渊,拖住她!”
只见折颜的身子已重回到海面之上,面前华光骤现,已唤了伏羲琴出来。
泠泠音韵自指下缓缓流泻出来,曲声起笔便是激越,震彻天地,惊得海面波涛起伏,却并未见到其他殊奇之处,少绾与墨渊缠斗,余光看到折颜手上已有鲜血渗出,勾了唇笑道,“折颜,这方琴,你父王怕不是给你的吧。”
“的确不是。”折颜淡淡说着,手中的音律不停,“你自己看看,这些瘴气是你从何处引来的,就算你赢了又怎样,东海方圆千里,可还能有一人生还,这些死去的将士,不仅有天族的,更有你魔族与你从生死相伴的兵将,如今这一切,便是你今日所求?”
“折颜,你自己不也是现了魔身,才能在这瘴气中行走自如么?我凤族原本半神半魔的血脉,便应过我们自己的生活,你身为凤族一族之长,死心塌地的为伏羲卖命,又有什么资格在这教训我?!”
折颜淡淡看着少绾,在她眼底捕捉到一丝哀怨,她毕竟是恨着自己的。
已而人生在世,总归是要辜负一些人的。

这时候,便见海水的波涛更甚,甚至开始动荡旋转起来,海平面上原本被瘴气遮蔽,却突然起了一阵阵的旋风。风浪交汇到一处,已然形成了一股声势骇人的飓风。伏羲琴的效力被发挥至最高,罡风四起,将瘴气生生吹散,一轮晴日冲散雾霭,绽放出明媚的生机来。
而后,伏羲琴曲调转缓,便化作了温和疗伤的法力,其余奄奄一息的兵将,在琴音安抚之下,竟有了再战之力,只是折颜的一双手,被琴弦划伤实重,疾奏之下,鲜血顺着指缝滑落,缓缓渗进衣袖中去,不见踪影。

这一次突袭,墨渊与折颜且战且退,折损虽多,却打开了魔族一道防线,为之后的战局,多添了一线胜机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因为是交代背景的番外,会写的比较简略,之后会抽空补完 

zzy tag已删 以后不会再打 祝大家都开心

评论(38)
热度(13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