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张智尧水仙】【折颜X紫胤】古剑/4S破次元壁拉郎世界观时间线整合分析,供折紫水仙/残联拉郎参考

众所周知,水仙圈冷如冰,折颜X紫胤cp更冷到北极圈之外,最近在写一篇折紫长篇,强迫症总要先撸世界观人设(。)

鉴于4S时间线极长,古剑系列时间线较短,跨剧拉郎过程中壁垒较多,于是尝试梳理时间线,合并故事背景,此世界观多参考双方设定,版权归原作品所有~

适用CP:折颜/紫胤,折颜/欧阳少恭(长琴),折颜/谢衣(未整理完善)

也希望借此看到其他cp产出,残联/折衣产出均可一定程度参考。古剑电视剧发布后可能会尝试整合古二世界观~如果有相关产出一定要at饥荒时期的lo主~~~

【】内加粗部分为本折紫长篇私设断章,可参考可忽略~

最后再吼一句,折颜上神美如画,各位太太真的不带折颜玩吗!!!!QAQ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为正文——————

【宏观大背景】

混沌初生,盘古开天辟地,诞生天地。空间分离。

 

衔烛之龙诞生,割裂黑暗,带来光明。时间分离。

 

衔烛之龙收养一条水虺为子,即为钟鼓。衔烛之龙为支撑天地陷入永眠。盘古双眼幻化日月,代替衔烛之龙为大地代入光明。两位大神身份逆转,陷入“神隐”。钟鼓生性暴躁,遵守父亲嘱托,一生永驻不周山,等候父亲醒来。

 

盘古殁,众神生。

 

盘古死后,所留灵力清气极盛之地孕育众神,称之为古神,居于洪涯境内。以不同的方式关注天下生灵,保住天地不至于陷入混乱,其中以伏羲、女娲和神农最为出众,被众生尊为天皇、地皇、人皇,统称“三皇”。其中伏羲创历法、造书契,概括天地万物万事,被尊称为父神,女娲为母神。

 

之后,有天地之灵,生于碧海苍灵之华泽,因地属东荒,指生处为名,自号曰东华。

 

有天地洪荒孕育第一只火凤,由父神收留抚养长大,收为义子,取名折颜。

 

【伏羲尤记得,初收养折颜时的情景。那凤凰方诞生数日,生具的半神半魔的资质,却尚不懂正邪神魔之分,遇到心仪之物便欣喜期近,对厌恶之人便催伤抗拒,肆意妄为得很。

伏羲便开口问询,你从今而后,可愿跟在我身边?

那凤凰舒了羽翼在云端,慵懒却藏着些戒备道,你是何人?

伏羲笑答,我是神。

凤凰也笑,道,我却不是神,为何要与你在一处?

伏羲看着他道,你天生半神半魔的体质,若不为神,即是魔,神魔不两立。

凤凰的戒备更甚,问他,神与魔,究竟有何区别?

伏羲答,魔是邪恶,神是正义。魔是放纵,神是克制。

凤凰歪着头想了一刻,又问道,所谓正义,便是不滥杀,方才你却为何,想要杀我?

伏羲笑,道,我若不杀你,你可愿跟着我?

凤凰飞快的应道,那我便跟着你。

这反复倒也极快。伏羲施了法诀,将凤凰幻作一个五六岁的孩童。那孩童著一身粉色衣衫,生的珠圆玉润,灵秀可爱,只一双眼睛,藏着些掩而未却的慧黠之色。

伏羲轻抚了他的头顶,淡淡道,“从今而后,你便名为折颜罢。”

有天地洪荒孕育第一只凰,出生于章尾山上,由父神教化,取名少绾,比折颜小几百岁,和折颜争论过谁是第一只凤凰的问题。

 

有灵兽类九尾狐一族,族长白止,同由父神教化,和东华,折颜,少绾,白浅生母为同窗。

 

后人兽为生存展开激烈争斗,伏羲深感外界之人陷入贪婪深渊,大地混乱,带领东华,折颜,平定四海八荒,令东华即天地共主之位,定仙神之律法,掌六界生死,号为“东华紫府少阳君”。

 

令阎罗,后土前往地界,制定生死轮回规则,阎罗制造阎罗殿,设地界律法,自此轮回往生有条不紊,地界乃成。

 

分青丘于九尾狐族世居,掌管五荒之地。

 

折颜于青丘比邻,种十里桃林,划地而居。

 

令少绾掌管魔族,为魔族始祖女神。

【少绾出任魔族始祖神那一日,折颜曾去送过她。

“呦,小折颜,你来啦?”

少绾从来与折颜争辩着谁才是天地间第一只凤凰的事,毕竟区区几百岁的差距,对于上古仙灵来说,短暂犹如白驹一瞬,而过于漫长的寿数,能找个顺眼的人来打趣一番,也算是不可多得的乐事。

折颜摇着不知从何处弄来的一面折扇,啧了一声道,“我还真恨不得比你晚生些年,还能去魔界逍遥快活,多么好。”

少绾便抱了肩道,“你去就是了,我这就去禀了父神,将这差事给了你,你瞧着怎样?”

折颜啪的一声将折扇收了,瞥她一眼,“多大个人了,还不知轻重,眼看时辰差不多,这般磨蹭莫不是怕了?”

少绾最厌折颜装老成,当下觉得无趣转了身道,“我是去掌管魔族,又不是去受人欺辱,如何会怕?”

折颜瞧着她的背影,淡然道,“我却是来提醒你,万事皆小心些,对你没什么坏处。”语气停了一停,却又笑道,“但有时也觉得,你率性而为,也未必不好。”

少绾未回话,只是背朝着折颜的方向摆了摆手。

——这个同族的兄长,忒个的矫情。

东华座下,火神祝融取榣山之木制琴,共成三把,名为凤来、凰来、鸾来。祝融对三琴爱惜不已,尤以凤来为甚,时时弹奏。凤来化灵,具人之形态,能说人语。祝融心悦,托请母神女娲,用牵引命魂之术,引火凤仙灵,使此灵成为完整生命,名为太子长琴,以父子情谊相待。长琴灵性与火凤一族相通,与折颜甚为投机,遂成好友。

 

后太子长琴于榣山结识悭臾,和悭臾定下同游天地大川之约。也曾邀折颜同往榣山,共析音律。

 

西北安邑部族族长蚩尤,誓抗天命,持凶剑“断生”伤父神伏羲。伏羲惊恐凡人能以凶剑诛神,遂灭安邑部,蚩尤败逃。

 

“断生”之事暂平,伏羲感人界无可留恋,遂率众神登天,营建天界,与人界、地界并称三界,后慑于“断生”威力,伏羲命仙匠禺期铸神剑昭明。昭明为神剑之始。

 

太子长琴眷恋榣山风物,却也只得与悭臾别过。登天后伏羲将其追随者渡为仙身,太子长琴亦飞升上仙。众仙神建造天宫,三百日后诸事底定,太子长琴往下界榣山,方才忆起天上一日,地下一年。人间三百年匆匆而逝,榣山已无悭臾踪迹,无缘相见。

 

如此时光飞逝,数千年后,一条黑龙于人界南方的戏水之举引来民怨。黑龙打伤东华派遣惩戒它的仙将,逃入不周山中。东华即命火神祝融,水神共工与太子长琴,前往不周山捉拿黑龙。黑龙也请来应龙钟鼓助战,因钟鼓战力非同寻常,太子长琴受命奏乐,令钟鼓安神睡去。

 

未曾料到,此孽龙竟是昔日水虺悭臾,太子长琴因黑龙的金色眼瞳,认出昔日挚友,吃惊之下忘了弹奏,沉睡中的钟鼓醒来,和水火二神争斗不休,三方强大之力引发不周山天柱倾塌,天地几近覆灭之灾。

 

天穹将颓,伏羲持昭明剑,斩上古巨鳌四足支撑四极,暂止天穹倾颓之势。然经此役,昭明剑身崩碎,不复神剑之形。

 

母神女娲带领部族,结合神农部族相助,炼制五彩石补天。但其间耗费过多灵力,腹中双子只得其一,墨渊出生。伏羲深感愧对幼子,以自身仙法重聚幼子三魂七魄,赋予金莲之中。

 

众神旷日持久奔走辛劳,灾劫终平。悭臾被女神赤水女子献收为坐骑再无自由,共工祝融往渤海之东的深渊归墟,思过千年。

 

天柱倾塌致使生灵涂炭,上古部族异兽消亡凋零,女娲以黄土为媒,灌注自身灵力,以命魂牵引之术制造出新的人与兽。

 

太子长琴被伏羲毁去凤来仙身,贬为凡人,永去仙籍,落凡后寡亲缘情缘,轮回往生,皆为孤独之命。

 

三魂七魄于投胎途中在榣山眷恋不去,被人界龙渊部族之工匠角离所得。角离以禁法“血涂之阵”取其命魂四魄,铸焚寂之剑,为七凶剑之“火”。所余二魂三魄不甘散去,无所归处,逢角离之妻临盆,二魂三魄附于角离之子命魂,不日出生。角越自小时常呆望焚寂,似心有所感。龙渊部族为安邑部族旁支,所铸凶剑共七把,各为金木水火土阴阳属性,意欲与伏羲寻仇。

 

龙渊七凶剑现世,女娲串通龙渊长老,窃取七凶剑,将七凶剑封印在人界。随后女娲为避免伏羲降责,带领女娲部族,携龙渊族人进入无尽幽暗的地界,在地界阎罗与风神飞廉的帮助之下,借住幽都。并与伏羲承诺其族人永世不踏入人界。

 

角越因失去焚寂之剑,投入铸剑炉中自焚而亡。自此长琴三魂两魄以渡魂偷生。


自此之后,上古神族只余龙族,凤族,九尾狐族,三界重归平和。万年后,东华卸君位,传位龙族立新天君,退居太辰宫。伏羲携长子墨渊居昆仑墟。

 

又万年后,蚩尤现身魔族,引少绾体内魔性,领魔族叛乱,墨渊领天族迎战,同白止,东华,折颜大败魔族,墨渊被封天界第一战神。

 

此一役,天君对凤族半魔之体讳莫如深,伏羲魂归混沌前,为消天族疑虑,令折颜封印法器伏羲琴于昆仑墟,抛却三界俗事,闲居十里桃林。

 

万万年后,紫胤受昆仑山天墉城第六代掌门之邀,担任天墉城执剑长老,带去了自身擅长的铸剑秘术及御剑术,使天墉城成为当世修仙第一门派。

 

而自女娲魂归混沌后万万年,凶剑封印之力渐衰。长琴某一世渡魂东方先生(时间在蓬莱驸马之后),终于寻得血涂之阵秘法和焚寂剑,于乌蒙灵谷外结识十岁的韩云溪,得知乌蒙灵谷结界秘密,联合青玉门雷严屠杀乌蒙灵谷一族。但因韩休宁将焚寂剑灵注入韩云溪体内事败。韩云溪被紫胤所救,带往十里桃林寻折颜求医。

——至此,《4S》世界观与《古剑奇谭一》世界观整合完毕。


关于评论区所提的时间线问题的补遗:

【非强迫症慎入!非强迫症慎入!非强迫症慎入!】

【在这里建议大家仅拉好事件线,不要纠结于时间线问题,上方世界观设定会更加合理完善】

关于时间线整理:

方向一,参照《4S》时间线,(时间线极长,前后有不合理之处,不推荐)

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。”

在这里为了便于统计,将4S中所指的“十四万年”,“三十六万年”均记做人间时间。

以折颜年龄线为例,分段划分时间线如下,在古剑4S均不涉及的时间段为私设约计法:

盘古殁,诸神生(伏羲、女娲、神农等)→东华诞生→折颜降世(0岁),近同期龙族、九尾狐族始祖诞生→数百年后少绾诞生(折颜约300岁)→平定四海八荒人兽之乱(折颜约1300岁,此段无具体参照,为私设)→太子长琴诞生,与悭臾结识后数百年,始祖剑出现,伏羲带众神仙前往天界。“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”情形出现。(折颜约2000岁)

天界三百天后,天界建设完毕,太子长琴下凡不见悭臾(折颜约2300岁)→一千多年后,悭臾戏水扰民,女娲补天,长琴被毁(折颜约3500岁)→新的三界诞生


其后,至《4S》故事结束后,折颜36万岁为“人间时间”,按照4S设定,凡天界、青丘、十里桃林,四海之水晶宫均为“天界时间轴”,36万年时间折合天界时间为一千年整,即折颜实际度过时间仅为4200年左右。(不包括下凡乱逛的时间)

但因神仙居所灵气鼎盛,修为事半功倍,与人间不同,折颜、白浅等人修为仍按人间时间论,即折颜仍拥有36W年真实修为

【很扯对不对,lo主也没有办法啊】


方向二,参照《古剑奇谭一》时间线,在天柱倾塌之后,天界不再存在,上古神退出,不再有“天上”“人间”时间轴差别(时间线较短,完全不存在36万年的庞大计法,即使天地初生的第一只火凤,也只有几千岁,但更加合理化,可将古剑系统直接引入伏羲养子折颜存在,完全依傍古剑奇谭世界观)


PS:折颜与伏羲间暗线、折颜半魔之身暗线、折颜与伏羲琴之间暗线、始祖剑(断生)与折颜紫胤之间暗线在世界观中未写明,有兴趣可以围观【不知何时才会完坑的】正文

评论(24)
热度(1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