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【张智尧水仙】折子戏【章一】夜飞鹊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【楔子篇】

【数十年前·十里桃林】

来来来,与你说个笑话,十里桃林的折颜上神,就要死了。

在这四海八荒,若有人说出这样的玩笑话,那这笑话不但有些冷,恐怕都没几个人敢意思意思的笑上几声。

毕竟,父神伏羲魂归混沌之后,东华帝君恋上青丘白凤九,受过诛心之劫,墨渊上神生祭东皇钟,修为大损,连贵为青丘之主的狐帝白止,也不大不小的受过好几次伤,上古诸神之中唯一完好无损,修为大成的,就只剩下折颜一人。此时此刻,又有谁敢对这只凤凰出言不逊呢。

但这的的确确是个事实。

而且就发生在昨夜。

夏日的夜风清凉,在花香沁人的十里桃林中择一棵桃树倚靠了安睡,比在房中休息要舒适上许多。这一日,折颜同往常一样,倚在树上闭目休憩,却感觉到身下的桃树晃了一晃,一声清脆的咔嚓声,手臂粗的桃树的主干竟然断了。

树上的折颜双目微睁,身轻如燕的翩然跃下,腹诽这段时间莫不是真的疏于自律发福了些,一转身却看到桃林中的花朵纷纷凋落,枝叶委地丧失了全部的生机。也不过是一个转瞬的功夫,狂风大起,原本生机盎然的十里桃林,竟凋亡成一片死地。

折颜的右眼跳了一跳,十里桃林凋敝,为大不祥之兆,印证着有上古仙神将历大劫,抬眼观了天象,只见夜空中一颗璀璨星辰光芒大盛,竟膨胀至平日的三四倍大小,但仔细看来,那星辰边缘极亮,却已是中空,中心那一处晦暗无光,仍可见到微弱光芒依旧从中心向边缘泄去。

——这还真是夭了寿,那颗隐现死相的星辰,可不就是他折颜的命星?

 

折颜定了定神,一挥衣袖施了法力将桃林复了原,原想着小五跟凤九的事都结了善果,自己能在桃林过上几万年的清闲日子,却没想到这么快就应了劫,平日里也没那么勤于修炼,怎么就到了这生死之期呢。

东华与墨渊,折颜,是这四海八荒中,飞升上神时日最久的三位上古神。按说飞升上神之后,神仙的阶品已经到了顶,前两位却纷纷遇到几乎命丧的大劫。虽然渡劫之后捡回了一条命,却一个个修为大不如前。于是这三位上古神也曾猜测过,莫不是上神之上,仍有更高的阶品,需待历劫之后,涅槃重生?

可惜父神已经魂归混沌,再无处可询问,上神继续飞升之事,更无先例可以找寻。原本上仙飞升上神,通过者已经是万中无一,等到了折颜这个修为再应劫,那便几乎就是个一眼可以望穿的死局。

虽然年岁极长,折颜平日里却往往和一些小辈混迹,言行举止看不出是个三十六万岁的老人家,这时真遇上了自己的死劫,一时也免不了心中巨震,茫然无措。正有道是,按年岁我自该乐天知命,却终究情何以堪。

但折颜上神毕竟是折颜上神,在树下纠结了一会无果,竟直接转了个身,回树上继续睡了。

 

第二日的清晨,折颜是被白浅吵醒的。他翻覆了半夜凌晨才睡着,就被姑娘家抓住了袖子晃醒,明明也做了母亲,一双眼睛却泪涟涟的,只握着他的袖子说,“爹爹说你就要走了,是假的对不对?”

折颜叹了口气,从树上跳下来,好脾气的应着,“对,是假的。”

姿容绝色的姑娘闻言喜形于色,擦了擦眼泪问他,“那,那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

折颜清了清嗓子,笑了一声。“我不是要走了,我这是要归于混沌,灰飞烟灭了。”

白浅闻言霎时愣住,一双眼睛从嗔怒到哀切,最后只是带着哭腔喊了一句折颜。

粉衣的上神只得又重新抚了她的肩去哄,好在白浅是个十分懂事的,定了定心神,便强撑着笑脸与他喝了一阵酒。或许是心有伤痛担忧,白浅没喝多少便醉了,折颜拎了桃花醉在手,却是越来越清醒,并无半分醉意。待这两坛下去,折颜笑了笑朝对面招了招手。

“真真,来都来了,怎么不出来见个面。”

光芒一闪,浅青色衣衫的少年现了身,嘴里还嘟囔着,说爹爹教的法术不牢靠,听得折颜跟着笑了,解释道,“我哪儿能识破你们九尾狐族的幻术,我是猜的。”

白真走回去,从桌上拎了一坛酒,闷不做声的灌下去,折颜起了身去拍了他的肩,笑着道,“慢些喝没人跟你抢,话我可说在前头,不许哭啊。”

“好好好,我就是来陪你喝喝酒。”

白真这样说着,灌酒的速度却是异常的快,折颜晃了晃自己的酒坛,幽幽的开口,“真真,等我死了,这桃林就托付给你了。”

“咳……”被自己口中的酒呛到,白真抬眼看他,“不准你说这丧气话,之前帝君和墨渊也曾历劫,墨渊的命星消失了七万年都有的救,你也一定会有转机的。”

青丘的几个孩子,折颜素来最宠白真,他深知这孩子面上活泼伶俐的,倔强起来比白浅还执拗,好不容易现下没哭,便跟着陪了笑脸,“我这也是防个万一,你别往心里去。”

“折颜,有句话我一直憋在心里,今日想问上一问。”

“你说吧。”

“倘若有一日,我身受重伤,躺在这桃林之中,你可会救我?”

“你这孩子说的什么话,我自然会救你的。”

“倘若我伤重不治,需要渡修为续命呢?”

“此等大事,自然要送你回狐狸洞与你阿爹阿娘商议。”

“倘若我已经命在旦夕,撑不到你送我回去呢,你会救我吗?”

眼看着白真语气越来越急,折颜蹙了蹙眉,“真真你喝醉了,带着小五回去吧。”

“你不会,是不是?”

折颜眼见应付不过,便凝了声回答道,“不会。”

“那你是不想,不能,不愿,还是不敢?”

“若到那时,便是天命如此,我已答应过父神,永不出手干预。”

“哈……阿爹阿娘救人便是柳暗花明应有转机,你折颜救人就是倒行逆施逆改天命,略施法术就是机缘巧合,传功续命却是万万不可,折颜你还真是够把自己当回事的!”

“真真,够了,话不要乱说,点到即可。”

“我却偏要说透。你身份特殊,对别人冷淡,我从不曾怪你。我只是不希望,到时候等你渡劫之日,你明明有机会反抗,却为了你那劳什子天命,束手待毙了!”

折颜叹了口气,起身走到白真身边,俯身张开双臂轻轻揽了小少年,在背上拍了拍。“真真,情我领了,听我一句劝,回去吧。替我跟你父母带个好,我这儿不方便,就不过去了。”

肩上蓦地被什么水滴染了一下,想是天阴了,又下雨了罢。

待送走了真真浅浅,也就接近晌午,四海八荒有头有脸的神仙排着队全来了,就连太晨宫的东华帝君,都抱着臂降了云头,说是听说老不死的折颜终于要死了,特意来看看他是怎么个死法,折颜听着这话颇耳熟,没忍住笑出声,道一句果然是这年岁大的最知心情。

墨渊是跟着一块来的,在一旁默了半晌,才说道,“你去把伏羲琴取出来吧,现在情形特殊,父神不会怪罪你的。”

折颜挑了挑眉,没接他的话,“墨渊,你看我这都要去见父神了,竟然还没给你讨个媳妇,为兄的做的不够,愧对父神啊。”

墨渊也不理他,早知道折颜不正经,现下到了这个光景,更是再没了什么顾及,只冷着一张脸道,“义兄放心,若真有娶亲一日,必定会备一杯薄酒,洒在你灵前的。”

眼见着话越说越不着调,三位上古神清了清嗓子说起了正事。命星将殒,自是大劫当至,少则数天,多则亦有数年。墨渊跟东华此前讨论过,眼前并没见什么封山填海之类的大灾大劫,因而折颜这次应劫,十有六七也是情劫。凤九还不死心去三生石看了一圈,还真就看到了折颜的名字。只是这未成的姻缘,是看不到另一半的,左右折颜都已经没几日命了,之前又从来没见过桃花,三生石上还能有名,十之六七就变成了十之八九,就是情劫了。

折颜听这二人说了,有些哭笑不得,食指为扣轻轻敲着酒坛,“合着我这未来的小娘子,看上了我这么个行将就木的老人家,当真是哪一世造了孽,命比纸薄啊。”

“的确是命苦了一些。”东华帝君点了点头,看折颜的目光饶有兴致,“先儿个凤九几番叮嘱我让我来瞧你一回,我便来看看,总之情劫这回事,须得忘记你自己的年龄身份地位,顺应本心,能少受些磨难,便是最好。”

折颜看东华现在云淡风轻的模样,当初为了凤九,也几乎是一条命都搭在了里面,个中惊心动魄,非寥寥几句可说清,若让自己跟他一样疯上一回,怎么都觉得万万不可能。却还是客客气气的送别了两位故友,流水一样接待着给他送终的神仙们。

桃林的空地上堆满了各位仙友送来的慰问礼,以各种疗伤治病的法器丹药居多,甚至还有夜华捎来的一颗神芝草炼成的丹药,以及不知哪位仙友留下的一束蘸着露水的明黄菊花,折颜揉了揉额角只觉得青筋直冒,从来没觉得自己人缘这样好,还没死呢,这礼是不是送的略微早了一些。

终于在傍晚的时候,折颜到底是受不了了,索性设了一层半尺余厚的仙障,将所有外客全挡在了外面。

一瞬间耳畔就清净了,情劫情劫,今日起我就待在这桃林不走了,倒真会从天上掉下个小娘子不成?

评论(27)
热度(291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