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白真】【张智尧x于朦胧】《笑春风》

(☆_☆)之前码了一个小甜饼感觉大家看的挺开心但是留言的人很少x
于是今天码了一个小咸饼,答应我一定要看下去唷x
以及折真cp感觉很适合中短篇因为人设各情感积淀都比较成熟了,所以如果有什么想看的梗的话可以拿来阿月觉得能写会写写看
鞠躬感谢所有把小咸饼吃掉的大家 ^_^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笑春风》
故事发生在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年之后。
那一年,人间的沧海桑田翻覆几度,十里桃林生长与结实都异常缓慢的仙树也变得老树盘根,虽然桃花与桃果依旧丰满,却因为也越发繁密的枝叶而生生现出几许苍翠。

树下,白真正倚着溪边的青石,读着从人间淘来的话本子,纸页因为被翻得次数极多,而在夹页处露出些许破碎和褶皱来。折颜端了茶走来,正看到几瓣桃花飘落遮了页上文字,稍稍抬了手,便有林下风悄悄将花瓣掠去了。
“真真,这话本子你都瞧了几回了,倒不觉得腻?”
“还不是近岁人间离乱民不聊生,连些有趣动心的话本也瞧不见,有的看就不错了不是?”
白真笑着合上书,拉折颜坐下,就着他的手喝了一口茶又推开,颦眉颇有些嫌弃。
“你这最近沏的茶,为何总是越来越清苦?”
“你又没说你要喝,加了糖我如何喝的惯。”折颜这般说着,却依旧宠溺般拿出个瓷瓶,打开了敲了些花蜜进去,看着小狐狸偷了杯子去喝,映着清透茶水,容颜如玉。“真真,你读了那么多话本,对生离死别怎样看?”
白真怔了一怔,摇头道,“生离死别固然更易感染人,但看故事的人总愿意结局圆满,看得多了,便会尤其厌弃那些。”
“那这故事你读了许多遍,定是十分喜欢,不如讲给我听听看?”折颜将那杯茶喝完,便也就一同倚靠在岸边,长袖散在额前遮着日光。
“好……但其实,是挺平淡一个故事。”
狐狸被猎人射中受伤,被个书生救了,心中生了爱慕,但狐狸修为尚短,不足以化作人形,便一边修炼,一边耗了修为助那书生续命,那书生也不知自己因为何的容颜不老,身边起了非议,索性搬到山中去住,等有一日等到狐狸修成了人形,眷侣终成。
故事并不很长,折颜开始时应上几句,渐渐的不再出声,白真掀了他的袖子去看,果不其然是睡着了,日头已经暗下,灿灿的暗金色,那睡颜被染的格外安详。
白真却渐渐蹙眉,站起了身乘了云回青丘去。
——折颜这段时期,睡得委实太多了。

“阿爹我问你,神仙真的也会老么?”
“自然也是会的。神仙只是长寿,却并不能够永生,不然你以为父神那么高的修为,为何会散了魂去?”
“可是明明,容貌行止,都与往日一模一样?”
“神仙与肉体凡胎不同,命数依托在神魂之上,神魂若耗尽了,便如灯烛之烬,刹那无光。”
“……那么,可有些什么征兆?”
“这个看来并不明显,若真说来,大概仅是越发困倦,但自己却感觉不到罢。”

折颜醒来的时候,已是第二日清晨。睁开眼看到白真坐在他身边,一旁支好的桌案上,摆了几盘菜肴,用法术温着,热气腾腾。
“你可算睡醒了?”白真笑着起了身,盛了一碗饭递过去,殷殷有些期盼。“昨日新学的,你尝尝看好不好吃。”
无声的叹了口气,折颜揉了揉眉心起了身接过,便伸了筷子去夹菜尝了尝,自家狐狸一定是出生时就漏了这项技能,一桌菜莫说色香了,下口那一刻对味蕾的挑战,才说是极为艰难。但他却又仿佛没感觉到一般,挨样尝了几口,风清的笑了笑。
“比上回好些了,但油盐还是放的偏重,下回注意些。”
白真点了头,似模似样的在自己的菜谱上记下了,最后一笔却突然不稳的钩花了一个字,又赶忙用法术擦去了。只是合上时瞥见不定万八千年前好像记过一模一样的话,可自己却并未放在心上,刹那便有些心虚。
“我下回一定注意少放。”
折颜放下了碗筷拭了唇角,将人顺手拉进怀里,没忍住笑,“今儿个转性了,这么当真?”
“我素来都是很当真的,要么怎么会做的越来越好?”
折颜失了笑,倒真想损上他两句,却又怕坏了他难得的兴致,只在他唇上落下轻浅一吻。
“成,真真说的对极了。”

“折颜,你可记得下个月初七是什么日子?”
“你的生辰我岂会忘,这一回想要什么?”
“这回想去人间看烟火。”
“……烟火都不在初七放,若想看,得等到十五才行。”
“十五就十五,我乐意多等几天。”
“好,等到了日子我陪你去看。”
“说好了可不准变,一言为定。”

话这样说着,折颜却越发嗜睡,似乎走在路上也想停下来睡上一会儿。而每次睡着的时间也越来越长,从几个时辰到一两天,连白真生辰的前一日,都在白日靠在桌前睡着了。
白真在他身边坐着,只觉得心神都乱了,就像一团缠得根本解不开的线,终于忍不住去推他。
“折颜,你别睡了,天都要亮了,天亮了,我的生辰就到了,你不知道吗?”
“天已经亮了很久,过一会就晌午了,阿爹阿娘在青丘等着我们一块儿过呢。”
“……天又黑了,我们便不回青丘去,你也该醒来瞧我一眼,跟我赔个不是吧。”
“……当真还要等到天亮?”
小狐狸丧气的想着,垂下的手却被人握住了。
他听到折颜唤他,“怎么可能会忘?”
白真气的哼了一声,不睬他抽回手,幻回白狐原身,窝在一旁生着闷气。
下一刻被折颜抱了放在膝上,伸手轻轻顺着雪一样的皮毛。
“真真,你看天上。”
天毕竟还没亮。
遥远天幕上,有星辰骤然亮起,散作万千光幕,如同最璀璨盛大的烟火,盛大却有些哀凉。
“真真,你若没有了书看,不如转世去人间走一趟,亲历一些爱恨情仇,定比话本子好看的多。”
白狐抓着他的袖子,一眼都不肯看,把缩成一团,九条尾巴将身子裹的严严实实。
直到身后的温暖不知何时消散,小狐狸才慢慢松开尾巴把自己放出来,一双眼睛红的快要渗出泪花来。
“烟火很好看,可是折颜,我恨死你了。”

白真去找了司命,说要投胎,却非要转世做一只狐狸。
司命苦着脸,却又不敢违拗,只得打开了一份空白的运簿,由着他去,毕竟百十年,也就回来了。

他无知无识的,去做了一只凡胎的狐,甚至深遂折颜所愿的,有了一个妻子和一窝可爱的小狐狸,在山林里生活。
他还收养了一只离群的幼狐,小家伙生的极美,却天生是个失了明的小可怜。
乱世流离,人们再也顾不上狐狸华美的皮相,猎杀只不过为了腹中一顿饱餐。
几只狐狸哪儿躲得过,他心知不好,让妻儿先去,可是最小的那只连看都看不见,如何能跑得过。
他便叼着最小的那只,行在众人面前吸引注意,猎人追的很紧,箭也射的极密,他拼命奔跑着,不知背后中了几支利箭,染红了一路花草,直到跑到一处悬崖。
猎人们不敢再硬来,只缓缓逼近,怕到手的美餐落空。
可那他却拖着重伤的身子,从悬崖跳了下去,半空将小狐狸抛了起来,落到自己身上。
小狐狸吓坏了,嗅着血腥气在他旁边打转,哀哀的唤着。
他心中一苦,这小家伙如果没了家人照顾,如何能活得下去,可自己显然不能再继续照顾它了。
他几乎想到直接咬死这只幼狐算了,张开了口看它凑过来,却无论如何都狠不下心,只是轻轻舔了舔它被自己的血染红的毛发。
活着自然苦,可活着便有希望。
他叱了一声逼它走,渐渐的阖上眼帘。
却看到小家伙拖着一个书生的衣角回来,那书生把他抱起来,伸手按着他的伤口。
“怎么伤的这么重。”
他睁开眼,极用力的咬了那书生一口,书生吃了痛,松开手摇着头离开。
狐狸再不愿意遇见书生,那话本子的结局也一点都不好。

他恍然做了一个梦。梦见还是个小少年的自己,跑到房里去偷穿了折颜的衣裳,宽宽大大的,仅一层外衫就足足做了衣袍,又转身跑了去够屋外的桃花。
折颜正从外面回来,看到他这模样笑着叹了口气,俯下身去帮他一层一层挽起衣袖,那样细致和妥帖。金灿灿的日光落在折颜脸上,映在他的眼中,成了一副绝美的画卷。他当时多年幼,沉沦下去,便草草的交付出了自己的一生。
小白真看着他讲,“折颜,我想快点长到跟你一样大。”
“真真总有一天会长到跟我一样大的。”
而现在,我早就和你一样大了,我还在,你去了哪儿?

其实,那话本子的结局写的草率,狐狸并没有和书生长相厮守,只缀了一句诗。
——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ps:手机码的特别通顺的一篇文,没怎么修改,很喜欢 ^_^









评论(9)
热度(1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