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【张智尧水仙】折子戏【章五】剑气近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“有什么出息可说,这神位虽是升了,却也因为当初封印东皇钟之故,修为尽毁,实力反倒大不如前,实不便昭示于众。若说起什么好处,便只是修行比从前顺畅良多……但若想复原,至少也要过个上万年。”

“万年便可复原,也算是十分惊人了。”折颜淡淡说着,语气中却多少有些叮咛,“不过既然如此,此事现下最好还是掩盖着些,真到木秀于林的情形,总难免四面临风。”

“这道理我自然明白。我是想跟你说,这死劫你若能应对从容,想来也可借此飞升的。我并不想万年之后,那仙阶只余我一人。”

“我可没你那么大的能耐。”折颜笑得颇闲散,并不置可否,“不过这么说来,东华是否也算是渡劫过了?”

“东华原与我们不同,他为华泽之灵所化,无魂无魄,是否也曾飞升,他未与我说,我也不便相问。”

折颜与墨渊俱不是多话之人,言说到了此处,已算是点足了十分,此刻二人便一同去了后山的峡谷处取琴。

昆仑虚云涧峡谷,折颜封琴这一处,因安放伏羲琴数十万年,已是云雾缭绕灵气充盈,待展了云袖施法将伏羲琴唤出,便可看到那漆黑如墨的琴面之上,琴弦赫然断了三根。

折颜将伏羲琴放下,伸手将断弦抚平归位,那琴弦光芒掩映,触手之处竟似兵刃一般闪着粼粼寒光。

“墨渊,其实你与擎苍一战之前,我曾去取了琴。”折颜边调试着琴,边闲与墨渊说着,“那时琴弦骤断了三根,我便知事有不好,却再不便插手其中。”

“这本就是我自身的劫难,便当由我自己去解决,兄长本就不应该插手,此事无可厚非。”

“我先前也这样觉得。直到后来小五过来问我,为何当时不曾救你,我才一时恍然想起,你也是唤过我一声哥哥的。尔后七万年每每思及,终是在心里埋了根刺。”折颜笑了笑,摇头道,“也不知是怎么了,这几十万年来,我与从前……真是大不同了。”

“兄长不必如此作想,七万年后我能够顺利重生,你在其中多番相助我都知晓,更遑论从前大战之时,更是你救我在先……兄长着实是多心了。”墨渊这样说着,目光却有一丝轻微的闪烁,有几分异样情绪在眼底泄出,又立刻掩回了平静之中。

“我也不是多心,更不是还要你出言来宽慰我。只是怕有些话这时候不说,以后便不再有机会,现在告诉了你,确是了却一桩心事。”折颜说着,挑眉勾了一丝笑,“而且墨渊你既然看得如此通透,我这回劫难,也就不用一而再再而三的操心了。”

“……”墨渊沉默了一刻,难免腹诽折颜讲话时总埋着三分算计,倒也十分涵养的没与他计较,“好,那兄长万事小心。”

 

折颜抱着琴回来的时候,紫胤这边茶水都已经喝完了三杯,思忖着在这逗留了这么久,天墉那边约莫都过去一个月了。正准备告辞时抬眼看到折颜怀里的一方琴,目光便再不曾移开。他爱好原本不多,到如今来,几乎只剩下一样。

——对剑道的无比热衷。

“你对这琴感兴趣?”折颜并未料到,倒也并不介意顺势放下了琴给他看着。

“这古琴好生玄妙,明明并不形似,我第一眼看来,竟觉得更像是一柄剑。”

折颜听得一怔,微微一沉脸色,旁边伺候的弟子便识相的退下,这才揉着眉心看向眼前的道长,“为何会这样觉得?”

“这琴的用料都是传说中的神品,让我去说也辨不出全部,但琴面上这一层,可以确定是采的烈瞳金封漆无疑,因为传说中只有这一种材料锻造,才会乌黑如墨,且无论在如何强光之下,都幽若极渊,永不折光。”

“……仅是凭这一点么?”

“当然不是,而是这些尚不知品类的材料,用来铸剑倒正合适。而且你这琴弦,怎会锐利成这般程度,倒是不知道用了些什么材料……杀气纵横,弹来便不怕伤手?”

“功力够了,便不伤手。”折颜淡淡说着,挥了袖子将琴收去,抬眼看了紫胤,“紫胤,这话你在我面前说便说了,在旁人面前,再不可提起。你想来不知,此琴名唤伏羲琴,算是神物……不可轻易指摘。”

“……是紫胤失言。”这便是传说中的神器伏羲琴,原来竟是这般模样。紫胤虽然未列仙班,这些规律多少也是懂得的,对天上神祇的这种不容他人质疑的骄矜睥睨,更是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体会,年少时在修仙途上种种经历直至琼华派陨灭,故友死别,心性早已淡如逝水,这一世已打定了念想,只修剑道,不问仙途。

而今,许是眼前这琴这人,让心中一点警醒都化去,多说了几句不该说的闲言。

紫胤退开身去,恭敬周全的行了个道礼,“原本天界之人之物,都与紫胤全无关系,今日有逾越之处,还望折颜上神海涵。”

折颜听得默了半晌,发觉自己定是触了长老心中某个不愿被触及的点,才令他现出初见时清冷周全的一面。折颜本也不欲究人私密,只是难得去耐心的待一个外人,便在他身上看到了,曾经也深深厌弃着天规繁文缛节,却如履薄冰无力回天的自己,或许数万年后,他也会漠然如自己现下一般,对生死爱恨都看淡,静如死水的内心,再不会为一个小云溪而翻起任何波澜。

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前车之鉴。他突然觉得自己似是种下了一棵树,未见它花开灼灼,芳华无两,又怎忍心直催到秋日,看它染上一身苍翠。

片刻之后,折颜才斟酌着开口道,“可是我方才所说,吓到你了?若是如此,我向你道歉。”

紫胤愣了一愣,他亦不知这位上神是为了什么,似乎每一件事都在告诉自己,他与旁人不同,他待自己,也是与旁人不同的。

“是紫胤自己逾越,与折颜上神无关。”

“其实在我这处,你既说的有道理,便算不得指摘。只是现如今这个天道,总是天威更重于对错,法理更高于人言。我这样劝你,是因你若在旁人面前表露,可能会对你大为不利。”折颜说着,便发觉自己已经许多许多年,没有这样正经的讲过话,一时倒有些不习惯,淡淡一笑道,“对我自己来说,倒不介意你质疑那些……其实反而,会喜欢你质疑那些。只是我实在在这规矩里活的太久,一开口便说的重了一些。”

“折颜……”这是紫胤第一次未经他纠正,便直呼了他的名字,就像有颗种子突然萌了芽,破开泥土时带给人心的那一阵松软。

“的确是我自身的缘故,与你无关,是我将一些陈年过往牵累到你身上,才应该说一句抱歉。”

“罢了,这话再说下去,便又成了我欺负你了。”折颜听他改了称呼,倒是十分懂得见好就收,“我昨夜已经准备得差不多,下界天墉城若是白日,就先去救云溪吧。”

两人从昆仑虚下来,下界正是清晨,薄薄云海衬着一层红日,却是个难得的好天气。紫胤去将云溪领了过来,小孩子变得快,只一个月似是又长高了一些,折颜笑着逗了他两句,却发现随着云溪长大,这凶剑煞气随之共生,连自己也压制不住,还是速战速决的好。

 

地点依旧选在了天墉城后山的小院,折颜将那莲藕荷花拼成的孩童放好,叮嘱紫胤照顾着云溪,便将伏羲琴在案上放下,徐徐弹奏起来。

琴音起手极慢,似是给足了在场之人适应的时间,轻缓如同二月天第一场春雨,掩尽杀伐奏出柔和之意。在琴音的引导之下,小云溪渐渐伏在紫胤怀中昏睡过去,而更多的灵力则顺着琴引入那莲藕娃娃的体内,随着琴声越发清越,一双眼睛渐渐开始灵动起来,天地山川中流连的魂魄之力,被琴声引导收集,汇聚成一魂四魄五颗闪烁的光点,在纯净法力的光芒中旋转跳动。

紫胤在旁边看的分明,折颜这种做法,与女娲当初造人之时用的是同一种缘法,引天地所孕命魂入泥人之中,遂造凡界生灵。但自伏羲创立新历法之后,这种方式便被彻底列为禁术,令命魂必须经由幽都地界转世,直至消散,因为若反复使用此术,完全可令凡人避死长生。只是未曾想到,折颜对引魂之术的造诣,竟也能达到如此地步。

此时万事已备,便只需将云溪魂魄与焚寂剑灵分离,与方才所引命魂融合,再将剑灵锁回焚寂之内,此事便算大功告成。

然而,便在焚寂剑灵与魂魄被从云溪体内抽出时,晦涩混沌的一团灵体升腾而起,却并未如伏羲琴所牵引的那般顺利剥离。原本应被琴音所安抚沉睡的焚寂剑灵,在半空中光芒忽明忽灭,竟意料之外的现出苏醒之相。

折颜在旁边看着心知不好,手中琴音音调稍提,尝试融入更多法力将剑灵与云溪魂魄迅速分开,但剥离魂魄之事必须慎而又慎才不至伤了云溪自身,便在此间,那剑灵已然渐至苏醒,汇聚成人形,强大的凶煞之气盈满整个院落,空寂中有桀桀的诡异笑声响起,沙哑而贪婪的声音一遍遍呼唤着。

“凤凰……是凤凰……”

折颜闻言眉峰一紧,猛压了下琴弦,厉声道,“区区焚寂剑灵,敢作如此妄想,也不看你自己有多大道行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:是不是觉得卡的很不是地方那是因为我

卡住了后面写了两稿都不满意QAQQQQQ

露出了玉石俱焚般的笑容.jpg

 

评论(31)
热度(1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