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写作终归是一件很虔诚的事情
繁花属于你们
我们不过是看花的眼睛

杂食,不定期更新,任何cp萌起来都会很长情,除雷点之外无洁癖
张智尧/朱一龙/林雨申
折颜/紫胤/楚留香/花满楼/谢衣/杨逍/周瑜/贾诩/唐青枫/杨戬/沈巍/银雪
以及萌点发动机陈浩老师

我希望你于万事伊始,先有喜欢,再论舍与得

【折颜X紫胤】【楚留香X花满楼】折子戏【章十三】一斛珠【张智尧水仙】

前文及避雷预警链接: 《楔子篇》《章一》, 《章二》, 《章三》, 《章四》, 《章五》, 《章六》《章七》《章八》, 《章九》 《章十》, 《章十一》《章十二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章有部分化用和引用古龙《楚留香传奇》原文

 以及我楚·哆啦A梦·留·护花使者·香上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楚兄与我,岂非已经是朋友?”

花满楼说完这句话,收了折扇默默的并回掌心,力道显然是用的重了些,他是说完这句话才想起来,那个纠缠着自己的梦境,若两人真成为好友,岂不是陷入了两难之地,但这种事又不便与楚留香深说,现今回忆起来,实在是一边觉得懊悔,一边又开解着自己,男子汉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,罢了罢了。

楚留香在一旁看着,只见一句话的功夫,花满楼的表情已阴晴不定的变过几回,也瞧不出是乐意还是不乐意,便淡然笑道,“在下的名声的确不大好,花兄若是觉得勉强,此事就算了。”

花满楼摇头,道,“在下说出口的话,自然不会收回,朋友便是朋友,岂有勉强做朋友的道理?最多香帅将来真惹出什么天大的祸事,在下协力承担解决便是了。”

花满楼这话说得既似有深意,又似并没有什么深意;楚留香展颜一笑,似是听出了些什么,又似全然没有听出些什么。

只是两个同样慧黠的人,在云淡风轻的笑语中,将某些因缘悄然定下了。


第二日的清晨,两人还是一同纵马去了观海镇,两人商议之后,并不预备亮出蝙蝠公子的请柬,只在镇上先探查一番,毕竟身份一旦亮在明处,很多事情都不再好办了。

一路上,楚留香着意观察了花满楼的言谈举止,完全与常人无异,一个新的计划也在心底悄悄酿成,半途在茶铺歇脚的时候,楚留香道,“花兄,我有个想法,你听听看能不能行得通。”

花满楼道,“香帅但说无妨。”

楚留香缓声道,“我认为,等到了观海镇之后,既然不预备亮出请柬,花兄还是不要暴露自己的身份为好。”

花满楼听了没有说话,他自然明白楚留香的意思,蝙蝠公子既然给父亲发了请柬,他必定对花家提前做了许多的调查和防备,自己在江湖中的名望虽不似楚留香高,但被有心人认出来,也并不是难事。到时候对方有了戒备,自己这边再想接近蝙蝠岛,掣肘便更多了。

想了一下,花满楼摇头道,“姓名伪造容易,但在下本是个瞎子,仅凭这一点,对有心人来说便足够了。”

楚留香笑道,“但花兄若不是个瞎子,即便与花七公子撞了姓名,也断不会让人怀疑到花家去。”

花满楼听着也笑了笑,道,“香帅莫非觉得,我这双眼睛,与旁人竟然一样?”

楚留香放下手里的茶,靠得更近些,花满楼的双眼本生的十分好看,能够清晰从其中望见自己的倒影,衬着纤长的睫羽,秀美非常,只是因为目光没有焦距,终究是与旁人不同。

瞧了一会,楚留香笑道,“我自然有些办法。”

他与苏蓉蓉学了许久的易容术,这一处虽不似轻功那般妙绝天下,却也绝不含糊,花满楼只觉得眼前有些痒,并不知楚留香动了些什么,但是在外人看来,花满楼的双目便不再清透,反而幽深如同寒潭,既瞧不出他看向哪里,也断不出里面藏着怎样的情绪。虽然仔细看来,也不是一点端倪都无,但只要不是着意盯着他的眼睛看,应对起来仍是足够了。

楚留香完成了手中的工序,打了个响指,道,“花兄,看着我。”

“嗯?”花满楼应了声,他双眼才被楚留香动过,仍有些不适,睫羽花瓣般颤动两下,习惯了侧耳过去,又反应过来板正了坐姿看向楚留香那边,楚留香看着那双眼睛瞧了许久,暗道自己莫不是有些毛病,竟会觉得一个瞎子的眼睛十分好看,顾盼间仿佛有波光闪现,默默清了清嗓子,道,“花兄若不想惹来一路桃花,最好还是不要盯着别家姑娘看太久。”

花满楼笑道,“有楚香帅在一旁,何愁桃花会落到我身上?”

两人说说笑笑的一路走,结果就是不但耽搁了些行程,还好巧不巧的遇见一阵骤雨,这一段正是林间路,前后左右都没有一处遮拦,两个人轻功再高,仍是躲不过雨打风吹,待到了镇子里,这阵雨倒还停了,花满楼虽瞧不见,楚留香可是看得到两人一身狼狈,笑道,“海边天气就是这样,一阵风一阵雨,花兄若不介意,我正好带你去个打探消息的好去处。”

花满楼的江湖经验并不如楚留香丰富,只点了头应道,“便依香帅所说。”


楚留香带花满楼去的那一处,叫做“逍遥池”,乃是个热气腾腾的公共浴室。方才刚起了一阵骤雨,跟两人一样淋了雨进来洗澡的人,倒真不算少。

楚留香很喜欢到这里来,坐进温热的池水中,隔着一层薄薄的水雾,人和人皆看不清彼此,却很容易能够看得清自己。水不愧是生命之源,人在这一处的戒备总是小一些,观察别人的举动,猜测别人的来历,也就成了他的乐趣之一。

但楚留香一回头瞧了眼花满楼,便发现七公子来了这样的地方,到底是有些拘谨,笑道,“花兄第一次来这种地方?”

花满楼叹了口气,用束带将长发收束整齐,道,“我为何第一次来,楚兄难道不明白?”

楚留香挑了挑眉,有意无意的用手指弹了下水面,几朵水花便打落到池边的台阶上,发出轻弱声响,花满楼听得清楚,顺着台阶走进池中一同坐下,全不曾露出丝毫不便。他耳力极好,在这水汽氤氲的池水当中,对身边众人观察的甚至比楚留香更加仔细。

比如,他听到水池边有人刚净了手,这人的步伐很轻,身手也一定很好,更因为身上不时滴落下来的水花,被花满楼听得出这人的身量很高,腿也必定很长,眼下,这人正走到了门口——

便听到门外风一般冲进一个人影,险些将这长腿之人撞到,而那冲进来的人,仿佛身后被恶鬼追着一样,一进门便“扑通”一声跳进了水中,溅起一大片水花,花满楼眉峰一皱,一侧身向一旁瞬息间退了三尺,将水花远远避开,但这里原是有两个人的,楚留香叹了口气,只用手略微挡了一挡,到底是被溅了一身的水。

那闯进来的人抹了把脸上的水,看清身边人的相貌,大喜道,“救苦救难的活菩萨,我张三果然福大命大,到处遇贵人,不过凭楚香帅的身手,怎么还会被这水溅到呢?”

这张三显然是个老江湖,惊喜之下也十分懂分寸,话音越说越低,说到楚香帅三个字的时候,几乎已经轻的听不见了。

楚留香瞥了他一眼,向花满楼的方向轻抬了下颌,低声笑道,“我们这位公子的身手已经如此利落了,我若再躲了去,是嫌我们三个还不够扎眼么?”

花满楼轻咳了一声,面上显出些绯红来,也听出这人应是楚留香的朋友,便开口道,“在下花满楼。”

张三眼珠转了转,看了花满楼几眼,目光停留到他发带处一颗莹润的珍珠之上,讪笑道,“公子好名字,我叫张三,跟香帅是认识的。”

楚留香挑了挑眉,岂不知道他心里打的什么主意,这张三江湖人称“快网”张三,鱼烤的好,水性佳,江湖经验老道,对朋友也很讲义气,只有一样,对珍珠一物极其痴迷,一旦见到了成色好的珍珠,便跟酒鬼见了美酒,登徒子见了美人,再挪不开步,便笑着开口道,“花兄是我带来的朋友,为人宽宏大度脾气又好,跟我完全不同,你知道我素来脾气都是很差的。”

张三撇了撇嘴,便不再去看花满楼发带上的珍珠了。

偏在这时,只听到外面一阵吵闹声,那个长腿的人本来已经走出了门,却赶忙退了回去,外面一个沙哑的男声说道,“姑娘,这地方你不能进去的。”

一边另一个女声便飞速接口道,“凭什么别人来得,我便来不得?”

这女声话音极快,却又清脆好听,竟是个黄莺出谷般的少女,还偏要闯到男人洗澡的地方去。

花满楼陡然又被刷新了认知,轻轻揉了揉眉心,暗暗腹诽着这一天的经历,实在是太糟糕了。

外面的吵闹声不停,而且越来越近,那姑娘不知是越过了几个人的阻拦,声音清清楚楚的传过来:“你这小贼,以为逃到这本姑娘就不敢来了么?我告诉你,你就是逃到阎罗殿去,我也要把你追回来。”

而这时候,帘子已被掀开,外面冲进两个人来。

——正是两位姑娘。

为首的那个,穿着一件绣着金花墨凤的大红箭衣,头上戴着紫金冠,腰上束着同色的紫金带。年纪很小,却生得美极了,后面跟着个十四五岁的小丫头,也是一副甜美相貌。

楚留香看了那姑娘两眼,留意到她戴着的紫金冠上,正缺了一颗珍珠,身边的张三,已经吓得潜进水中,连头都不敢露出来了。

那姑娘挨个打量着里面的人,并没有辨认出方才偷自己珍珠的小贼,楚留香忍着笑,在花满楼耳边轻声道,“我那朋友最喜欢各式珍珠,而这姑娘发冠上,似乎正少了一个。”

花满楼会意,叹道,“看这姑娘的声势,怕就算还了也解决不了。”

那姑娘四处看了一圈,这水中本就看不太清楚,自然没有找到那小贼,快言快语道,“你们刚才,有没有见过一个猴子一样的人逃了进来,说出来,重重有赏!”

可惜这水池里的人,只是或惊奇或玩味的看着眼前的少女,并没有一个人搭话,少女脸上挂不住,突然抽出腰间短剑,明晃晃的指向其中一人道,“为什么你不看着我,是不是你偷了我的东西?”

——那人正是十二分无辜的花满楼。

花满楼叹了口气,道,“这位姑娘若是丢了枚珍珠,在下赔给姑娘就是,只是这里实在不是女子待的地方,还请姑娘先出去稍候。”

楚留香摸了摸鼻子,事情总要了结,这位心善的公子显然是打算替自己的朋友揽了这笔账,但能把张三吓成这样的,岂会是寻常的富家小姐而已,心中隐隐有了推断,心道七公子这回恐怕是真碰到了麻烦事。

果不其然,那姑娘立刻怒声道,“你怎么知道我丢的是颗珍珠,看来我的东西果然就是你偷的,今天本姑娘不但要你还了我的珍珠,我还要你的命!”

说罢,她手下剑光一抖,直直向花满楼刺来,这剑势迅如闪电,倒真有几分本事。

剑光却在花满楼面前两寸处停住,楚留香离得太近,看的清清楚楚,剑刃被花满楼用两根手指稳稳夹住,这一式正是陆小凤名动江湖的绝技,灵犀一指!

楚留香眉目一动,几乎就在花满楼停稳手的同时,手指在水中飞速一弹,一道水花应声而起,直打到那女子腕上去,女子吃了痛楚,一声惊呼,软剑已然脱手,直直坠入水中。



评论(82)
热度(1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窗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